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虎凳、狼牙棒… 中國酷刑逼供異議人士

維權律師蔡瑛曾遭到中國政府刑求。(取自網路)

維權律師蔡瑛曾遭到中國政府刑求。(取自網路)

2015/11/1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十二日發布報告,指中國公安仍使用中世紀的酷刑,如坐老虎凳及鐵椅、掌摑、以電擊棒或狼牙棒痛毆、剝奪睡眠及食物等手段對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等逼供,顯示公安系統權力仍舊過大,二○一○年啟動的司法改革成效不彰。

國際特赦組織:中世紀酷刑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將在十七、十八日就中國人權狀況進行檢視,國際特赦組織先一步公布「茫無盡頭:中國的酷刑和刑訊逼供」(No End in Sight: Torture and Forced Confessions in China)報告,呼應人權觀察組織五月的觀察,指中國仍普遍存在非法、不人道的刑求,對待異議人士、維權律師及運動份子更為殘暴。

報告指出,中國司法當局在二○○八年到一五年上半年至少接獲一三二一件刑求逼供報告,其中只有二七九人為此受到法律制裁。總體來說,僅有不到二十%的嫌疑人能與律師聯繫。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表示,對警方而言,取得嫌疑人自白仍是將其定罪最簡單的方式,儘管中國已試圖改革,但顯然無法根除已根深柢固的嚴刑逼供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走訪三十七名律師,其中十人宣稱曾遭刑求,逼供手法包括拳打腳踢、長時間以令人痛苦的姿勢鎖死在鐵椅上、被鞋子或裝滿水的水瓶毆打或不允許就醫等。

維權律師:太痛苦了寧死掉

案例之一為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他在去年十月遭公安帶走並監禁九十九天,期間遭審問兩百多次,手被反銬在椅背後,腫得不像樣,「這實在太痛苦了,我想我寧願死掉。」

英國「衛報」指出,最令人震驚的案例之一是二○一二年被捕的維權律師蔡瑛,他被綁在「吊吊椅」上長達五天,雙腳離地,雙手及胸部被固定在類似囚椅的夾板上,「我備受羞辱,我曾想過放棄,但又想到我的女兒……這樣屈辱的經歷讓我充滿怨恨。」而被中國指控為商業間諜的英國商人韓飛龍則說,中國官方不給他攝護腺疾病藥物,迫使他在一三年公開認罪。

維權人士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對人權律師敵意更為加深,多位維權人士今年七月起陸續遭官方逮捕,包括律師王宇、李和平、張凱等至少十二人迄今仍遭監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二日表示,中國法律禁止嚴刑取供,將持續改善人權體系與司法保護。

蔡瑛出獄後繪製被稱為「吊吊椅」的刑求椅,椅腳高一到兩公尺,附有前方落鎖的夾板。(取自網路)

蔡瑛出獄後繪製被稱為「吊吊椅」的刑求椅,椅腳高一到兩公尺,附有前方落鎖的夾板。(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