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生育補助難振「生」意//學者:解決養育問題比較重要

2015/11/01 06:00

〔記者吳亮儀、甘芝萁、林曉雲、丁偉杰、傅潮標/綜合報導〕「除房價居高不下、薪資凍漲外,幼童照顧困難、教育成本提高更直接影響夫妻生育意願。」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說:「很多人忽略小孩教養成本提高也會嚴重影響生育意願,各縣市政府競逐提高生育補助,事實上對出生率幾乎沒幫助。」

林宗弘舉例,台北市「祝妳好孕」政策給予五歲以下孩童每月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但政策實施後,請保母的花費從一萬九千元漲到兩萬兩千元,市場機制完全吃掉了補助,父母根本沒省到。各縣市加碼育兒補助,只會吸引父母遷移戶籍地,但無助於提高生育率。

林宗弘建議,先將幼童托育和照顧的問題解決,例如增設托育中心,不管是公辦或委外營運都可以,降低父母在照顧新生兒和幼童的困擾,這件事地方政府就能做到、也較實際。

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認為,人口問題必須中央主導做全面、完整的規劃,光給予生育、育兒津貼無濟於事。政府偏向把托嬰、育兒的照顧責任推給市場競爭,但私人照顧措施無法完全取代照顧責任,唯有完善的公共化托兒機制才能有效減輕父母壓力。

目前公幼每月學費約四千元,私幼約一萬二千元到三萬三千元之間,擠不進公幼,被迫上昂貴私幼,全國二到六歲的孩子約有七成讀私幼,花費不貲,品質卻不盡如人意。

教育部目前完成的部份公私立幼兒園評鑑作業發現,新竹市和嘉義市公幼比例最低,新竹市不到二成,嘉義市也只有二成一,但一○三年不合格的私立幼兒園,比例高達八成一;新竹市私幼不合格占比三成一。不合格原因包括師生比不合規定、飲用水未定期檢驗、公告收費項目與市府核備不符等。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呼籲政府應提供足夠的公立幼兒園,也應加強糾正私幼違規事項。詳情可上教保資訊網(http://www.ece.moe.edu.tw/)查詢,也可以上全教總官網(http://www.nftu.org.tw/)了解。

嘉義市教育處長黃緒信表示,市府逐年增設公立幼兒園班級、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新竹市長林智堅則提出「普設公私合營幼兒園」的四年計畫,每年度新增三所(九班)非營利幼兒園,並在四年內增加七十三班公幼班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