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爾地夫副總統 暗殺總統被捕

今年七月升任馬爾地夫副總統的阿迪布,被控暗殺總統雅門。(歐新社)

今年七月升任馬爾地夫副總統的阿迪布,被控暗殺總統雅門。(歐新社)

2015/10/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馬爾地夫當局宣佈,副總統阿迪布(Ahmed Adeeb)因捲入上月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所搭船隻的爆炸案,二十四日以「叛國罪」遭到逮捕,並直接押送至監獄島多尼多囚禁。馬國警方將該爆炸案定調為暗殺未遂。

總統雅門赴沙朝聖返國 快艇爆炸

馬國警方發言人馬利表示,從中國返國的阿迪布是在二十四日中午時分,一步出新加坡航空公司班機便遭逮捕。數十名阿迪布的支持者當時聚集在首都馬列的碼頭準備迎接他,不過遭警方驅散,有十七人被捕。當局指出,將部署軍警,巡邏馬列街頭,絕不允許任何暴力發生。

馬國內政部長納瑟指出,阿迪布將遭「叛國罪」起訴,他說,相關調查雖然還非常初步,但有關阿迪布的涉案證據極為有力,警方將持續搜索阿迪布及其親信所使用的住處與辦公室。除阿迪布外,還有三名軍人也遭逮捕。

馬國總統雅門上月二十九日與妻子結束沙烏地朝聖之旅,準備搭快艇從馬國離島機場回馬列本島時,該船發生爆炸,時任政府發言人沙利夫宣佈爆炸是因機件故障所致,不過他隨後遭雅門革職,不久出逃至斯里蘭卡。

馬國當局之後指出,爆裂物裝置於總統座椅下方,而爆炸當時總統沒有坐在該處,因此毫髮無傷,不過總統夫人、一名助理及一名隨扈受傷。

案發後,阿迪布是首謀的傳聞不脛而走,依據馬國憲法,總統亡故、無法視事或者下台,副總統將繼任。

雅門修法拔擢 阿迪布7月當副手

阿迪布被視為是雅門的效忠者,仕途扶搖直上,反對陣營厭惡他,指控他以黑幫份子攻擊異議人士。今年七月間他甫以三十三歲之齡擔任副總統,其前任賈米爾因遭國會彈劾而去職。為了拔擢時任觀光部長的阿迪布,雅門費心機動員國會議員修法,將正副總統最低年齡限制從三十五歲降至三十歲。

案發數週後,雅門明顯懷疑阿迪布密謀刺殺他,二十四日逮捕阿迪布前,雅門也開除忠誠度遭懷疑的警察首長瓦希德,十天前他也開革國防部長賈里爾。

人口四十萬的馬爾地夫是知名度假勝地,也是許多台灣遊客的最愛,但自二○一二年二月其首任民選總統納希德因逮捕法官引發抗議而被迫辭職後,便陷入政治動盪之中。雅門於一三年十一月在一場深具爭議的選舉後上台,今年三月納希德因恐怖主義罪名被判處十三年徒刑,聯合國上月要求雅門釋放納希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