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國慶吹政績 蔡︰與人民想法差距很大

蔡英文受訪時說,馬總統的執政成績好不好,社會已有評價。(資料照)

蔡英文受訪時說,馬總統的執政成績好不好,社會已有評價。(資料照)

2015/10/12 06:00

馬稱「沒九二共識,維持現狀是空話」

〔記者蘇芳禾、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前天國慶演說時,除以極大篇幅陳述執政七年的政績外,還稱「沒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空話」,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回擊表示,一個執政七年的總統還認為人民對他有誤解,花那麼多時間解釋,也顯現出這個總統和人民的想法有很大差距;過幾個月就要大選了,未來台灣政府的走向就由新的民意決定。

蔡︰台灣未來走向 由新民意決定

蔡英文受訪時說,馬總統的執政成績好不好,社會已有評價。蔡強調,她明年若當選,一定會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把台灣的經濟做好。

至於馬總統說,兩岸關係必須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原則,才能維持現狀,一旦偏離原則,現狀就會改變。馬相關的談話被認為是對下一任總統下指導棋。對此,蔡英文表示:「再過幾個月就要大選,就由台灣的新民意來決定吧!」

針對馬國慶演說講到「九二共識」時,蔡英文低頭笑了一下,被媒體問到是否因為不認同「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就只是一個表情而已。

府批蔡︰一句話抹滅馬7年政績

對於蔡英文的質疑,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回應表示,蔡參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應提出維持現狀的具體方法,向國人適切說明。但蔡碰到兩岸關係問題卻屢屢刻意迴避、閃躲,甚至連「何謂維持現狀?」「如何維持現狀?」的原則性問題都不提。

府方指出,蔡如果對總統國慶演說中任何一項政績有所質疑,府方歡迎蔡主席提出具體說法。僅以一句空話,輕易抹滅全國人民和政府七年來共同打拚的成果,終須接受應有檢驗。

此外,蔡英文被問到前天在國慶典禮唱國歌時是否避開「吾黨」兩字,且有立委提議乾脆將國歌歌詞改成「吾民」。蔡英文說,她參加國慶也唱國歌,表達了她對於台灣團結的期待與努力,其他事情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用過度做文章,應該把所有精力用在台灣最迫切需要解決的事情。

蔡強調,整體台灣人在這個時刻,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就是台灣要團結,來面對現在所面對的許多內憂、外患。

至於在國慶典禮觀禮台上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握手時,不忘拍拍洪的肩膀,蔡英文昨解釋,洪這段時間比較辛苦,希望給她加油打氣,表達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