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後學測? 教部︰還須考量

2015/09/2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者及民間教育團體連署呼籲延後大學學測時間及降低甄選入學比率,教育部及大學招聯會昨表示,甄選入學名額上限雖為大學總招生名額八成,但其實目前甄選實際錄取學生所佔比率不到五成,名額回流後,考試分發名額比率就逾五成、還是較多;而大學學測若要延後考試,還須考量。

甄選實際錄取率不到5成

教育部指出,大學招聯會已委託大考中心研擬「大學多元入學考試及招生研究改革草案」,這些建議都將納入考量,諸如讓學測延後到六月畢業後才考,或是學測國文和英文科加考第五冊高三上學期課程,促使高三生完整學習,甚至和七月的指考兩試合一,最快年底提出改革案。

大學招生改變需三年前公告,如果取得各方共識而有新案,預計最快一○七學年起實施。在考招變革之前,教育部將推動高三線上課程,幫助高中生更順利銜接大學。

學測是否延後辦理,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主要難處是試務辦理困難度會大幅提高,五月撞國中會考及母親節,延到六月又擔心順延排擠後續整個大學招生時程,考生須同時準備學測及指考,作業程序又是「先考後招」,有人擔心考生壓力會因此變更大。如果學測與指考兩試合一,又走回「一試定終身」的老路。

至於甄選入學比率,朱俊彰則表示,目前大學甄選招生名額上限雖設為招生總額八成,其中申請入學不能高於四十五%,繁星推薦不得高於十五%,但目前實際的甄選招生名額約僅佔四成八,只有清華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佛光大學三校甄選名額達七成。而甄選缺額回流後,考試分發比率其實超過五成,在甄選可能較弱勢的學生,還是有足夠機會可進大學。

身為招聯會執行秘書的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清大繁星推薦名額約一成五,個人申請約六成,各大學招生策略不同有各自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