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向少8度釀禍?二副100萬交保

桃園地檢署昨天傳訊「亞泥二號」船長莊瑞榮,訊後以一百萬元交保。(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地檢署昨天傳訊「亞泥二號」船長莊瑞榮,訊後以一百萬元交保。(記者邱奕統攝)

2015/09/20 06:00

〔記者鄭淑婷、邱奕統、黃立翔、黃捷/綜合報導〕少轉八度釀災?「世暉31號」漁船遭「亞泥二號」貨輪撞上,檢方查出,貨輪的避碰雷達在距離漁船約二.五浬曾發出警示,負責開船的二副曾德榮先命令水手朝右轉向八度,覺得不夠又要求再加十度,但菲律賓籍水手Julius供稱,只聽到第二次的轉向十度,船頭不久就撞上「世」號側身。

桃園地檢署昨天傳訊「亞」號船長莊瑞榮、二副曾德榮、菲籍水手Julius及二管輪曾厚濃、機匠周洪泰。訊後,負責開船的曾德榮、Julius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分別諭知一百萬、五十萬元交保,船長等三人以證人身分請回;船公司人員直到深夜才籌得兩人保金,曾德榮離開地檢署不發一語,眼眶泛淚,他是海軍航海專科學校畢業,行船經驗三十多年。

世號船長紀萬得的家屬昨天早上向檢方聲請保全證據,桃檢主任檢察官游儒倡帶隊赴台北港勘驗「亞泥二號」並傳訊五人,釐清撞船發生原因及肇禍責任。

轉向幾度 開船兩人供詞不一

檢方調查,「亞」號由大副、二副及三副輪流開船,各配一個水手協助掌舵,每四小時換班,撞船發生時是曾德榮、Julius開船。

負責瞭望的曾德榮供稱,當時有多艘漁船在海面作業,避碰雷達在距離「世」號約二‧五浬左右發出警示,他看到「世」號在一點鐘方向,命令Julius朝右方轉向八度,覺得不太夠又要求再加十度;但Julius卻供稱,只聽到轉向十度,沒聽到第一次的八度。

檢方指出,兩人供詞仍待釐清;至於曾德榮宣稱在二‧五浬時,避碰雷達曾有警示,他已發現且指示轉向,疑似避重就輕並推諉漁船自己靠近貨輪,檢方將交叉比對船上人員的供詞。

對此次意外,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昨天也登上「亞」號,展開海事調查程序,與檢方先後詢問船員,並取回航跡資料,是否偏離航道或異常狀況,要等VDR(航行資料紀錄器)解讀後才能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