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第三次國共合作

2005/03/28 06:00

■譚慎格

一個晴朗的夏日早晨,前年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五,前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陳錫蕃約我到晶華飯店吃早餐。晶華的西式早餐豐盛可口,有台灣特產木瓜、香醇的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還有一杯現榨柳橙汁,令人脾胃大開。但我和陳代表的對話可就不這麼愉快了。

陳代表對我那篇稍早前發表在詹姆斯鎮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文章表示不滿,文中指稱國民黨及其泛藍陣營盟友反對台灣和美國的安全合作。我指出連(戰)宋(楚瑜)這組候選人將進一步推進和北京的關係,甚至是快速的政治「邦聯」(confederation),而中文裡頭的「邦聯」,不容許台美存在安全合作關係。陳代表認為,前述指控破壞泛藍在華府的形象,他堅稱國民黨和泛藍陣營「重視台美關係的程度甚於其他任何國家」。

我很坦率地告訴他(就是說我不想講那種客套的外交辭令,但沒有任何不敬之意),我不相信他的話。就在這場早餐會的前一週,藍營立委剛在立法院封殺國防部首次提出的軍購特別預算,我問陳代表,國民黨是否願在下個會期支持軍購案,他答以「當然」,「國民黨希望維持台美之間在軍事上的密切關係」。

雖然難以啟口,但我仍要說,陳代表說的不是實話。他一定知道,國民黨根本不想讓防衛台灣的軍購案過關。就在早餐會十八個月後的昨天,掌控立院多數的泛藍立委還在杯葛軍購預算。

上個月,即二月二十四日扁宋會後,台灣島內和許多觀察台灣政局的美國人都以為,藍綠陣營已就通過特別預算案達成協議,作為彼此互釋善意的妥協。可是,國親立委仍聯手封殺預算案,因為藍營蓄意杯葛,為飛彈防禦系統(MND)和美國製造麻煩,即使國防部長李傑尋求妥協的努力也處處碰壁。

中國國民黨領導的泛藍陣營為何堅決阻撓軍購?為何泛藍這麼在乎三一九槍擊案的那兩顆子彈,對瞄準台灣的七百枚飛彈卻視而不見?

我接觸過的所有泛藍人士一致聲稱,台灣沒有和中國進行「軍備競賽」的本錢,採購新式武器毫無用處。但我讀到的所有軍事分析也一致指出,台灣在兩岸軍力平衡格局中仍佔優勢,只要台灣軍方取得美國提供的武器,這種優勢還可以延續很多年。和十年前相比,台灣現在顯然財力更為雄厚,但國防預算佔總預算的比率幾乎已攔腰折半。藍營甚至指控美國唬弄台灣,說美國賣給台灣的都是昂貴但過時的武器。

這類不實指控構成我寫這篇評論的動機。我要不客氣地講,指控美國唬弄台灣的那些人才是騙子。他們散播這種惡意中傷,因為他們就是不希望看到台灣脫離中國獨立。許多藍營人士希望台灣解除武裝,好洩陳水扁總統的氣,讓他無法推動自外於中國的台灣本土認同(Taiwanese identity)。

國民黨反對台灣自衛的立場,只能提出一種解釋,就是第三次國共統一戰線(Third KMT-CCP United Front)。我想提醒國民黨,不要忘記之前國共「合作」的教訓。

(編譯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