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洪案退過頭 稅改回原點

林全。(記者陳慧萍攝)

林全。(記者陳慧萍攝)

2015/08/19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的證所稅「改變」方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財經幕僚、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昨天表示,洪秀柱的方案「退過頭了」,幾乎已完全放棄證所稅,讓證所稅改革白忙一場、回到原點,還造成稅收流失,與社會對於促進稅制公平正義的期待背道而馳。

證所稅改不能減少稅收

林全表示,洪秀柱版本證交稅與證所稅合計不超過千分之三的稅率,讓制度回到原點,甚至證交稅千分之二.五,比原點還更退一步,這是一種妥協;若依照洪的版本走下去,「證所稅會死掉」。

民進黨並以新聞稿表示,民進黨二○一二年提出的「就源扣繳、量能課稅」,當時洪秀柱與國民黨都反對,如今洪秀柱終於體認到就源扣繳制度的優點,向民進黨靠攏,提出就源扣繳,證明民進黨是對的,馬政府證所稅改革失敗。

林全指出,洪辦說民進黨沒有版本,這是刻意誤導;民進黨早已在立法院提出版本,即證交稅維持千分之三不變,證所稅則是千分之一就源扣繳,若虧損可申請退稅,若賺更多不必補稅。

解決申報問題才會成功

林全表示,股市真正量縮的原因是申報困難問題沒解決,國民黨推動證所稅改革犯的錯誤就是不了解申報是困難的事情,因此他提出以就源扣繳取代,但洪辦的辦法又「退太多」,過猶不及,最後結果回到原點,改革白忙一場,「弄了三年把股市弄成這樣子」。

林全認為,證所稅要成功,就要建立一套電腦軟體解決申報問題,證所稅的改革不能偏離三個原則,第一是不減少國家稅收,第二是符合租稅公平正義,第三是需有務實可行的稽徵機制;民進黨所提的版本,一方面兼顧證所稅的精神、一方面兼顧資本市場的正常運作,可以一勞永逸解決課徵證所稅的爭議,民進黨提出的版本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