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出手 亞幣競貶 台幣跌回32

中國放手讓人民幣重貶,昨日衝擊亞洲匯市,台幣貶破32元大關,外匯交易員換牌告匯價換到手軟。(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放手讓人民幣重貶,昨日衝擊亞洲匯市,台幣貶破32元大關,外匯交易員換牌告匯價換到手軟。(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12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無預警讓人民幣中間價一次性重貶近二%,為亞洲匯市投下震撼彈,同時宣告中國正式加入亞幣競貶行列;台灣匯市昨受此衝擊,一舉改寫三大波段紀錄,各銀行外匯交易室幾乎是亂成一團。

央行放手 台幣5年新低

為因應中國突如其來的重擊,中央銀行罕見啟動「雙率雙降」貨幣政策,除了放手讓新台幣爆量重貶,還主導被視為升降息風向球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緩步走低,創三年多來首見;目前隔拆利率已由上週五的○.三八八%降至○.三八四%,給予市場未來降息的想像空間。

重頭戲匯率方面,新台幣直接超車韓元成功,終場重貶三.二角,貶幅一%,創逾兩年半單日最大,收在三十二.○八元兌一美元價位,重回「三十二」字頭,還改寫近五年新低;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暴增至二十八.六一億美元,為二○○九年六月全球金融海嘯後期的六年多新高。

台銀牌告匯價 換到手軟

新台幣高低震盪超過五角,具指標的台灣銀行牌告匯價也換到手軟,全日更新超過二五○盤,是平日的四倍。

中國人行昨表示,在外貿持續順差下,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市場預期出現一定偏離;為「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人行昨放手讓人民幣重貶近二%,創史上最大單日貶幅。專家指出,人行此舉是為了拉回過高的人民幣匯率,以緩解出口增速下滑與穩增長壓力。

主要亞幣昨對美元貶幅,即以人民幣狂瀉一.八%最高,韓元貶幅一.三五%緊追在後,再來就是新台幣一%,且相較韓元貶至三年多低點,新台幣成功超車至近五年新低。

人民幣貶近2% 創紀錄

外匯交易員說,許多客戶看到三十二字頭,根本不敢置信,紛紛拋售塵封已久的美元帳款,土洋對作導致匯市爆出近三十億美元巨量,市場估計,外資單日匯出約十五億美元(近台幣五○○億元)。

匯銀主管指出,外商銀行瘋狂的美元買盤,一部分是要匯出,另部分為避險,預料新台幣短線將在三十二元附近震盪整理,待站穩後,可望再重啟新一波貶勢,主因除了「新同學」人民幣加入亞幣競貶外,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議題,還會持續被炒作。

央行外匯局昨直到傍晚仍燈火通明,央行官員表示,會持續密切關注國際經濟、金融情勢最新發展,確保匯市維持動態穩定。

主要亞幣8/11對美元貶幅。(製表:記者盧冠誠)

主要亞幣8/11對美元貶幅。(製表:記者盧冠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