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蚵棚吹垮 東石牡蠣產量恐減半

嘉義蚵農到蚵棚上了解損失,難過不已。(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蚵農到蚵棚上了解損失,難過不已。(記者林宜樟攝)

2015/08/10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蘇迪勒颱風在嘉義沿海捲起大浪、最大風力達十二級,蚵農推估浮筏式蚵棚損害程度大,昨因風浪仍大,無法出海勘災,但漁港堤防邊堆滿了被吹垮的浮筏式蚵棚,即使有的飄在海面,下方牡蠣恐早已全被海水捲走。蚵農難過地說:「這恐怕是廿年來最慘的損失。」

損失估達三億 比莫拉克還慘

嘉義沿海東石、布袋是全國養殖牡蠣重鎮,年產量九千五百公噸,產值達廿一.五億元。負責蚵棚災損統計的嘉義區漁會養殖股助理幹事陳宏聰說,一般近海蚵棚少有風災損失,但這次連近海蚵棚都被吹翻,較遠海域的蚵棚「恐凶多吉少」,若以收成價計算,推估損失可能高達三億元,確切災損待海勢穩定後,再出海統計。

浮筏式蚵棚恐無法申請補助

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縣議員蔡鼎三等人昨與蚵農到東石漁港北堤旁瞭解災情。張花冠說,遭重創的蚵棚大多屬於浮筏式,非固定式,因未納入「區劃漁業權」 ,根據目前法令,浮筏式蚵棚無法申請災損補助,將請立委向農委會商議,研究如何補貼蚵農損失。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李建霖說,嘉縣沿海浮筏式蚵棚約八、九千棚,確切災損會請漁會調查回報,憂心恐是近年來最嚴重損失。嘉義區漁會代表、蚵農蔡茂記說,養殖牡蠣重創,剖蚵業、中盤商、小吃業者也連帶受影響,今年下半年牡蠣產量恐減少一半,災後需重新設置蚵棚養殖,至少要到明年三月以後才會恢復原有產量。

陳姓蚵農說,不計養殖成本,蚵棚一座成本就要約六萬元,蘇迪勒颱風從雲嘉一帶出海,海上養殖蚵棚恐怕全都給海龍王吞了,「比莫拉克颱風還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