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昌鴻擦邊 掠過鼻頭角 /昨深夜解除陸警 今沿海仍有長浪

基隆沿海昨天大浪驚人。(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沿海昨天大浪驚人。(記者盧賢秀攝)

2015/07/11 06:00

〔記者黃立翔、姜翔、吳正庭、盧賢秀/綜合報導〕昌鴻颱風強度逼近中颱上限,昨天傍晚擦邊掠過台灣東北部鼻頭角,為中部以北帶來可觀雨勢,新竹尖石、北市陽明山雙雙衝破超大豪雨標準,桃竹苗因地形與西北風相互作用,也出現強降雨。

颱風引進西南風 南部今防範豪雨

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說,昨晚暴風圈已脫離宜蘭及桃園,晚間十一點半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中部以北雨勢漸弱,今天白天起就會感受到颱風遠離。但原本昨天傍晚就應該因颱風引進西南風開始下雨的南部地區,預計今天也會出現豪雨或大雨。沿海仍有長浪,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

蘭嶼、彭佳嶼12級陣風 基隆浪高8米

昨天早上七、八點起,中部山區及苗栗以北風雨漸增,蘭嶼、彭佳嶼出現十二級陣風,台中梧棲也出現十級陣風,基隆則捲起八米高浪。雨量方面,截至昨晚九點,全台共四十二測站超過豪雨標準(日累積雨量超過一三○毫米),其中十八個測站更超過大豪雨(二○○毫米)標準。新竹縣尖石鄉鳥嘴山更達三七三.五毫米,台北陽明山也達三六二.五毫米,雙雙衝破最大的超大豪雨三百五十毫米的雨量分級標準。國軍救災人員共協助宜蘭、桃園、新竹、新北市烏來等地區,預防性撤離五六八人。

尖石陽明山達超大豪雨 金門高雄飆高溫

因落山風影響,台東大武地區昨下午兩點出現焚風,金門、高雄也因颱風外圍環流沉降作用出現高溫,金門昨中午十二點半來到卅七.二度,台東大武下午兩點則飆到卅五度,高雄也有卅三度高溫。但同時間中部以北卻因颱風降溫五到十度,新竹僅廿五.六度,淡水則是廿五.七度度、台北及新屋廿六度,形成北濕冷、南乾熱怪現象。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南邊水氣被東邊的南卡颱風接走,逐漸和昌鴻颱風脫離,因此昨台灣受西南氣流的影響並不明顯,但今明兩天中南部雨勢就較為明顯,民眾仍須注意。

氣象學者、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媒體引述CNN大篇幅報導形容昌鴻是「超級颱風」、「怪獸」等聳動形容詞,結果威力遠不如預期,也顯得國內媒體盲目跟進,未來應該避免。

昌鴻颱風來襲,台北鬧區民眾還是冒著風雨出門。(記者王藝菘攝)

昌鴻颱風來襲,台北鬧區民眾還是冒著風雨出門。(記者王藝菘攝)

昌鴻颱風雨量排行表

昌鴻颱風雨量排行表

中度颱風昌鴻來襲,10日下午以後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風雨逐漸增強,台北街頭外出民眾撐傘都快擋不住風雨。(記者廖振輝攝)

中度颱風昌鴻來襲,10日下午以後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風雨逐漸增強,台北街頭外出民眾撐傘都快擋不住風雨。(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