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芙:沒有公報 禁止美台在國務院會談

美國國務卿凱瑞的戰略溝通資深顧問哈芙。(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凱瑞的戰略溝通資深顧問哈芙。(中央社)

2015/06/07 06:00

美台官員一直有不定期會談 包括凱瑞在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五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的戰略溝通資深顧問哈芙今天表示,美國政府和台灣官員經常性會談,沒有任何公報或其他文件禁止美國在國務院或其他地方與台灣官員舉行會議,而且這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四日到國務院,美國的政策並沒有改變。

過去美國國務院有內部頒發的政策指導原則,禁止台灣官員赴美國政府辦公室洽公,美國貿易代表署和國防部等單位已陸續解禁,但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的限制還在。

雖然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曾有造訪國務院的紀錄,但大多數場合,台灣駐美官員和來訪的官方代表團仍需要在飯店或其他場所會談。哈芙的談話是否代表美國會改變這些規定,有待觀察。

蔡英文四日去國務院拜會副國務卿布林肯被視為一項重要的外交突破。哈芙今天主持她個人最後一場國務院簡報會時,拒絕證實蔡英文見到布林肯。她表示,美國感謝蔡英文來訪,美方和她在眾多議題上有建設性地交換意見。

至於蔡英文踏進國務院是否代表美方已調整和台灣官方互動的政策指導原則,她僅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台官員一直不定期有會談,包括凱瑞在內。

國務院:符合一中政策

被問到蔡英文之前是否有台灣官員進過國務院,哈芙說,她需要查證。這項會談是否引起中國關切,哈芙表示,美台之間有強大的非官方關係,這是非官方關係的一部分。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關係到美國的利益,美國鼓勵北京和台北繼續努力保持台海的穩定。

一位國務院發言人隨後在電郵中補充說,美國政府官員經常性地和來自台灣各層面的人見面。美方與蔡英文和其他台灣公眾人物的會面完全符合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