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之後 蔡進國務院晤副國務卿

華府時間四日下午四時許,蔡英文一行人步出國務院大樓。(訪美記者團提供)

華府時間四日下午四時許,蔡英文一行人步出國務院大樓。(訪美記者團提供)

2015/06/06 06:00

拜會副國務卿布林肯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派記者陳慧萍、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獲得史上最高規格禮遇,繼進入白宮與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深談,四日更踏進國務院大門與副國務卿布林肯會面,為台美政治互動取得重大突破;國務院官員事後正面表示,感謝蔡英文到訪,美方和她在許多議題上「有建設性的」交換意見。

國務院官員表示,美方基於「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和台灣發展非常堅實的非官方關係,美方信守承諾,支持台灣安全、擁有免於威脅的自由,促進台灣的經濟繁榮,並協助台灣在國際社會享有應有的尊嚴與尊重。

蔡英文在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立委蕭美琴、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陪同下,華府時間四日下午二時四十八分步入國務院,整整待了一個小時才離開;蔡英文會後步出國務院主樓杜魯門大樓,見到守候媒體並未閃躲,罕見證實與美方溝通順利。

接待「升級」? 蔡:我走進去了

記者詢問蔡英文,與二○一一年訪美時相比,是否感受到美方接待「升級」?蔡以一貫冷靜口吻表示,「這是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我走進去了,就這樣子。」

外傳蔡英文進入國務院是和副國務卿布林肯會面,記者問蔡英文「和布林肯談了些什麼?」蔡英文回答「我們還是以台美關係的主要議題交換意見,包括貿易經濟的問題、國防、國際參與等,當然兩岸問題也要交換意見」;回答間接證實與布林肯會面。

對於美方高規格接待蔡英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堅定反對「台獨」,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大局。

阿米塔吉:確保不影響台大選

蔡英文進國務院前,先行拜會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前亞太事務助卿薛瑞福;阿米塔吉讚美蔡英文在CSIS演講,以及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評論都「非常好」,他與薛瑞福都想儘量維持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公平競爭關係,幾年前很不幸看到部分美國媒體的評論,影響了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這次他們將盡己所能,確保不會有人企圖影響這次的選舉,以充分展現台灣的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