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洛城僑宴演說 蔡:民主現狀絕不能改

蔡英文洛城演說重點。(圖、製表:特派記者陳慧萍)

蔡英文洛城演說重點。(圖、製表:特派記者陳慧萍)

2015/06/01 06:00

〔特派記者陳慧萍/美國洛杉磯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兩岸維持現狀說」引發各種解讀,蔡英文昨晚出席洛杉磯台僑晚宴時,首度劃出界線,強調台灣人有權選總統、決定自己未來的「民主現狀」,絕對不能改變;蔡英文也罕見展現霸氣表示,每一個總統都有歷史使命,若她當選總統,最大責任就是要「壯大台灣」,找回台灣人的自信。

逾六百台僑高喊凍蒜

蔡英文昨晚受邀出席洛杉磯台僑晚宴,超過六百名挺英台僑與會,歡迎「台灣下一任總統」,現場旗海飄揚,掌聲、凍蒜聲不斷,氣氛熱烈。蔡英文向滿場台僑發表「民主夥伴之旅」第一場重要演說,強調她這次訪美並非部分媒體所說的「接受面試」,而是要傳達兩項重要訊息,第一是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的生活方式,絕不允許台灣民主倒退;第二是民進黨如果有機會執政,將盡一切的力量確保台海局勢穩定。

強調來美非接受面試

蔡說,台灣與美國擁有共同的語言,就是「民主、民主,及民主」;美國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與理念不會改變,台灣也一樣,她相信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不會容許現有的民主體制有任何一點的倒退,台灣人有權選自己的總統與未來,這樣的民主現狀絕對不能改變。

對於台海局勢,蔡英文重申,區域的和平是所有國家共同的責任,台灣會和周邊的國家、包括中國,保持順暢的溝通,盡最大的努力增進了解、消弭歧見;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的穩定發展,將是民進黨執政後的重要目標。蔡強調,她要向國際盟友說,台灣雖然不是個大國,但願意扛起國際社會的責任,成為亞太安定的力量而非隱憂。

在對內部分,蔡英文表示,為了壯大台灣,她要做三件事情,一是「充實民主」,二是「創新經濟」,三是「建立公義」。

蔡英文表示,她將打造一個有效率且更加透明開放、願意和公民社會對話的政府。另外,台灣要擺脫過去價格取向的產業模式,建立一個以技術、創意為取向的產業型態,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

蔡指出,為打造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社會,民進黨將重整國家的財政,改革年金體系;同時也要建立更公平的租稅制度,減輕薪資所得者的負擔,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住不起都市的問題。同時,打造一個普及、平價的長期照顧體系。

蔡表示,馬政府執政七年來,台灣人的自信心,確實是在衰退中;我們的國際處境、經濟發展、民主現狀、生活環境,比起七年前,並沒有讓我們感到更多的驕傲。更糟的是,很多年輕人覺得對未來不再有夢想,當年輕人沒有夢想時,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噩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