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通過自治條例// 雲林禁燒生煤、石油焦 衝擊六輕

雲林近年來空氣品質惡化,麥寮、台西、崙背、斗六PM2.5濃度頻達會危害人體、最危險的「紫爆」等級,雲林縣議會昨三讀通過自治條例,禁止工商廠場使用生煤及石油焦。圖為麥寮六輕煙囪不斷排煙,騎士都要緊戴口罩匆匆通過。(記者鄭旭凱攝)

雲林近年來空氣品質惡化,麥寮、台西、崙背、斗六PM2.5濃度頻達會危害人體、最危險的「紫爆」等級,雲林縣議會昨三讀通過自治條例,禁止工商廠場使用生煤及石油焦。圖為麥寮六輕煙囪不斷排煙,騎士都要緊戴口罩匆匆通過。(記者鄭旭凱攝)

2015/05/16 06:00

〔記者詹士弘、鄭旭凱、蔡穎、黃佩君、張慧雯/綜合報導〕全台首例!雲林縣議會昨三讀通過「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若獲中央核備,雲林全縣工商廠場一年後不得使用石油焦、兩年後不得使用生煤,不僅佔全台發電量十一%的六輕首當其衝,更將翻轉台灣能源政策。

生煤用量 六輕佔了9成

據縣府調查,雲林縣使用生煤的工廠有十八家,全年使用量約十三萬公噸,六輕佔了十二萬公噸;石油焦年用量約四十五萬公噸,僅台塑石化麥寮一廠使用。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站在使用乾淨能源的立場,「樂觀其成」。不過,《空污法》僅規定使用生煤、石油焦前必須獲得許可證,沒有說不能使用,法律上還要再釐清,初步看來並未直接牴觸。

環署樂觀其成 縣長力爭

雲林縣長李進勇揚言將據理力爭,如遭中央否決,「我會自我了斷」!國民黨籍立委張嘉郡允諾與李進勇合作,一起爭取中央同意。民進黨議會黨團呼籲其他縣市聯手「地方包圍中央」,一起捍衛環境。

雲林近年來空氣品質惡化,麥寮、台西、崙背、斗六PM2.5濃度頻達會危害人體、最危險的「紫爆」等級,民眾常被迫減少外出,雲林前縣長蘇治芬即已規劃減燒生煤與石油焦草案,現任縣長李進勇則直接向議會提出禁燒自治條例。

昨天,雲林縣議會原本僅安排將條例一讀付委,但朝野議員聯手變更議程,要求直接三讀,在無人異議下,不到十分鐘,議長沈宗隆敲下議事槌,雲林成為全國第一個禁燒生煤及石油焦縣市。

台塑批:經濟將萬劫不復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強硬抨擊:「地方若無限制擴張法令,台灣經濟將萬劫不復!」台塑化總經理曹明無奈表示,政府應從「排放源」來管制,而非全面禁止,石油焦在美國都還是政府鼓勵的項目之一,不懂台灣為何要禁止?

曹明指出,國內總發電量中,燃煤發電占四十%,如果禁止使用生煤,是否連燃煤發電也要一併停止?但無論如何,台塑化還是會積極與各地政府及人民解釋、溝通。

經濟部指出,若禁用石油焦與生煤,未來都只能由天然氣取代,但目前台灣天然氣接收及儲存能力有限,兩年緩衝期恐仍難建設足夠設備。經濟部樂見地方改善空污、提升生活品質,但也希望能夠針對現況,先有妥善配套後再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