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鄧家基公開安檢資料 不能拿市民生命冒險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記者方賓照攝)

2015/04/22 06:00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王榮祥/綜合報導〕針對遠雄昨火力全開、反擊北市府大巨蛋體檢報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僅發新聞稿回應,強調安檢小組的體檢報告是在「保障市民生命」的原則下去完成,相關數據及資料皆公開上網,可受社會公評;原則非常清楚,「沒有公安、沒有營運,不可能拿市民的生命去冒險」。

鄧家基還說,北市府對於各種改善方案保持開放態度,歡迎遠雄董事長趙藤雄隨時來市政府,坐下來討論安檢公安的問題。

對各方案開放 歡迎趙來市府討論

根據市府的說明,市府是採取早稻田大學與吉田克之博士研發的Sim Tread軟體,也是東京都消防廳認可標準,探討腹地是否足夠容納全區人數,而非遠雄採用的EXODUS軟體,沒考慮危害情境。

一位市府人員向本報提供日前與遠雄的安檢差異基準表,並強調市府考量的是「緊急逃生」模式,因此人員步行速度以每秒一.二公尺計算,而非遠雄的「一般模式」的數據每秒一.五公尺;此外,遠雄模擬未擺設座椅,且關閉特定樓梯、出口,人員無法自由選擇出口。

至於大巨蛋的共構商場,市府考慮的關鍵則是「逃生人流」;這位市府人員還舉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前天接受媒體訪問也打臉,指共構商場像「大的牆壁一樣把它阻擋在那裡,沒有辦法搖晃,地震的應力會集中在那裡」。

再者,遠雄戶外疏散空間面積計算,未扣除植栽、樓梯踏步、救災水車使用面積。該市府人員表示,消防局要求消防車運作空間淨寬要以八公尺計算,但遠雄以四.五公尺計算;至於戶外疏散空間密度,遠雄以每平方公尺四人試算,但此數據呈現出的人移動數據為零,疏散密度應以每平方公尺三人做基準。

立委陳其邁昨晚透過臉書指出,遠雄記者會上,趙藤雄說:「將用生命保證,絕對會建造安全的巨蛋」,陳其邁直言,遠雄一張嘴胡蕊蕊,為的都是利,畢竟「砍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我寧信世界有鬼,不信遠雄那張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