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強推募兵 後果全民擔

馬政府推動募兵制之轉折。(製表:記者羅添斌)

馬政府推動募兵制之轉折。(製表:記者羅添斌)

2015/04/21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強推募兵制,但推行至今問題重重,數度調整內容、甚至延後期程,連執政黨立委、軍系大老都提醒馬勿一意孤行,以免影響國家安全。馬總統任期只剩一年,強推募兵制的後果,卻要由下任總統及全體國人來承擔。

早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時期,就曾相繼推動募兵計畫,但招募工作成效不如預期。

馬英九在○八年大選期間提出募兵制的政見,期於四至六年內完成「全志願役(全募兵制)」。馬上任後,要求軍方積極完成募兵制目標,但歷任國防部長其實都知道募兵制最大的困難就是錢的問題,也多次向馬提報要求增加國防預算,但至今都無法滿足軍方的需求,軍方只能咬牙硬幹。

二○一二年一月二日,政院核定募兵制實施計畫,規劃國軍今年元旦起全數以志願役官兵組成,達成全募兵制。但執行後困難重重,遭逢財務困難、戰鬥部隊官兵招募不佳、義務役官兵人力快速減少等因素,最後軍方在二○一三年八月向馬提報,建議將募兵制預訂期程延後兩年。在募兵制推不下去的情形下,府院只好同意。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曾質疑馬政府大幅裁軍、推動募兵制的政策;前陸軍總司令、現任國民黨立委陳鎮湘等多位執政黨立委,多次質疑馬政府強推「勇固案」及募兵制,令國軍戰力受到重大影響。

台灣面對中國強敵,必須保持一支戰力堅強的國防武力,募兵制本應順應環境,逐漸成型,但馬硬要在內外環境都不佳的前提下限期推動募兵制,已對台灣國防造成深遠而沉重的內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