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民調:逾六成民眾 贊成恢復徵兵

是否贊成恢復徵兵制民調。(資料來源:立委蕭美琴/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 製表:記者羅添斌)

是否贊成恢復徵兵制民調。(資料來源:立委蕭美琴/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 製表:記者羅添斌)

2015/04/21 06:00

〔記者羅添斌、蔡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舉出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進行的民調,主題關於是否贊成恢復徵兵制,結果顯示,各年齡層都以壓倒性幅度支持恢復徵兵制。參與計畫的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說,從初步資料來看,贊成恢復徵兵制的民眾高達六十.一%。

國防部:無法走回頭路

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則說,募兵制是既定政策,現在「無法走回頭路」。

中研院中國效應研究小組所做的「年齡與恢復徵兵制之態度」的民調結果,題目為:「您贊不贊成台灣為了增加軍事力量而恢復徵兵制度?」結果顯示,贊成恢復徵兵制的比率,在各個年齡層都大幅領先,其中又以三十至三十九歲的年齡層,贊成比率最高,達到七十%,其他各年齡層的贊成率也都超過五十%。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蕭美琴舉出的這項民調,數字相當驚人,軍方應好好研究一下;林郁方更說,萬一民進黨再次執政,是否就會恢復徵兵?這一點應該是讓選民投票的選項之一。

蕭美琴則表示,她自己不見得一定要恢復徵兵,但現在情況是「官多兵少」,依照政府現在的財政狀況不可能達成。由於問題迫在眉睫,因此必須設立風險管理期程,政府不能昧於現狀,不能「打腫臉充胖子」。

針對上述民調,「中國效應調查研究」計畫主持人、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茂桂說,此計畫從二○一一年開始,主要著眼於中國政經勢力對世界各國的影響,並特別關心台灣與中國有關的社會變遷議題;今年新增「恢復徵兵制」、「是否贊成為了國防增稅」等題目,盼釐清民眾對台灣獨立認同程度,以及願不願意付出更多可能的代價。

吳乃德表示,從初步資料來看,贊成恢復徵兵制的民眾達六十.一%,反對為了國防增稅的也有六十六.三%,代表多數民眾希望政府善用國防預算並採徵兵制,而非透過增稅為募兵找財源。

張茂桂說,今年的電訪調查在農曆春節前才完成,後續還要做資料交叉比對、分析,預計八月召開研討會說明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