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握2解約關鍵 遠雄提2仲裁逆襲

大巨蛋變更前後規格

大巨蛋變更前後規格

2015/04/17 08:00

未完工無法履約 若涉弊合約無效

〔記者徐義平、郭安家、涂鉅旻、梁珮綺、蕭婷方/台北報導〕大巨蛋安檢未過關,北市府出招要求遠雄「二擇一」,遠雄除嚴拒外,據透露已擬妥因應方案,先是在延長工期部份提出仲裁,若明年大巨蛋完工,北市府不核發使用執照,將再提出違約相關訴訟;北市府則稱握有兩項解約權關鍵,一是遠雄無法依約在去年底完工,已是無法履約,二是若廉委會或檢調認定有弊,將提「無效合約」認定,進而接管基地。

遠雄企業團昨搬出十二人小組團隊應戰北市府,列舉許多國外巨蛋案例回批北市府。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表示,在北市府不願正面回應下,遠雄已對兩事項提出仲裁,一項是有關延長工期部分,另一項不方便透露。

北市府方面則稱掌握兩項「解約權」關鍵,其一是大巨蛋應於去年十二月廿八日完工,雖遠雄提出延長工期申請,但市府在三月十三日已發函給遠雄,限期收文起三個月內完工、即今年六月十五日,若無法履約完成相關程序,市府可於六月十五日後宣布解約。

其二是廉政委員會五月初大巨蛋案調查報告出爐,由於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公告的大巨蛋招標訊息,與後來議約會議內容相差甚遠,若當年合約被視為無效,市府將可解約,接管基地、逕行拆屋。但這部份,遠雄可能會與市府展開司法訴訟。

遠雄密提仲裁 若使照被卡再告官

遠雄除針對延長工期提起仲裁外,也有打官司的準備。關鍵點在明年大巨蛋完工後,若北市府以不核發使用執照「卡」遠雄,將對北市府違反BOT條文加打違約訴訟。

房產業界分析,因BOT不公平條約已形諸契約文字,若打訴訟官司,恐對遠雄較有利;但時間卻站在北市府這方,因隨著時間拉長、五十年BOT期間倒數,大巨蛋開發利益將縮水,遠雄資金壓力將增加。

銀行業界透露,遠雄大巨蛋聯貸案金額達一五四億元,是在二○一一年十一月簽署,因是BOT案,按照完工進度撥款,且在完工前,無法用地上物擔保,大巨蛋爭議若愈演愈烈,部份聯貸銀行恐將要求遠雄增提其他擔保品。

大巨蛋安檢5大問題

大巨蛋安檢5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