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烏龍原稱沒問題 觀音牌救苦丹 砷鐵超標下架

良濟堂「觀音牌救苦丹」被驗出含有重金屬砷及鐵,宜縣府衛生局要求業者停止出貨,也通知所有通路商下架該產品。(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良濟堂「觀音牌救苦丹」被驗出含有重金屬砷及鐵,宜縣府衛生局要求業者停止出貨,也通知所有通路商下架該產品。(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2015/04/16 06:00

反覆上下架驚擾消費者

〔記者吳亮儀、王揚宇/綜合報導〕黑心藥品風波不斷,衛福部卻搞出「下架上架再下架」的連續烏龍,讓消費者白白多吃了十多天的「砷、鐵」超標「救苦丹」!

良濟堂生技製藥公司宜蘭廠「觀音牌救苦丹」的賦形劑,使用到允成化工的工業級碳酸鎂,衛福部先於四月二日要求預防性下架,在業者出具證明表示檢驗合格後,衛福部又改口稱「救苦丹」合中華藥典規定,無需下架;宜蘭縣衛生局前晚抽檢報告出爐,發現救苦丹的賦形劑中竟含有超標的鐵和砷,昨日又緊急要求業者須在十九日前全面下架,另可依藥事法的「劣藥」規定,處六萬元到卅萬元罰款。業者低調表示,既然救苦丹的砷、鐵含量超過規定,會配合下架。

害民眾多吃10多天劣藥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食藥署檢驗的是總砷含量,並未細分「有機砷」或「無機砷」,「有機砷」沒有毒性,但長期大量攝取「無機砷」恐傷肝、腎、皮膚病變,甚至增加癌症風險;另外,鐵過量可能刺激胃腸道,導致便秘。

消基會及立委痛批,從二日傳出賦形劑有問題到昨日才下架,這款問題中藥在市面上多流通了兩星期,衛福部根本是縱放業者,讓消費者多吃了十多天問題藥品。

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表示,關鍵在於遇上清明節四天連假,加上藥品檢驗時間,才會多拖了十三天,前晚確定檢出超標重金屬,昨日立即公布。

立委批衛福部縱放業者

立委林淑芬說,她昨天上午才在立法院向中醫藥司問這件事,結果下午就發布新聞稿,「難道我沒問的話,衛福部就要假裝沒這回事,要隱瞞到底嗎?」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則表示,衛福部先是採信業者說法,最後卻仍被驗出不合格,反覆上下架,驚擾民眾,衛福部一定要出面說明,給消費者一個交代。

良濟堂「觀音牌救苦丹」是胃散,也是良濟堂歷史最悠久的藥品,分為小瓶裝九十公克、大瓶裝一百七十公克兩種容量,成分包括陳皮、甘草、碳酸鎂等十二種。宜縣衛生局表示,有疑慮民眾可電洽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03-9332779,至於產品諮詢或退換貨等,可洽良濟堂客戶服務專線03-990455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