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曝險控管 國銀須增提百億準備

金管會祭三措施,從嚴控管國銀對中國授信曝險。 (路透)

金管會祭三措施,從嚴控管國銀對中國授信曝險。 (路透)

2015/04/1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持續增加,金管會決從嚴控管,昨宣布三大措施,包括本國銀行對中國授信放款餘額(含短期貿易融資)的備抵呆帳提存率,今年底前必須達到一.五%,預估整體國銀須增提一百餘億元;其中,對中國授信最多的兆豐銀行,年底前須增提約十二億元。

三措施中,影響最大的是國銀對中國曝險須「增提準備金」,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為強化國銀對中國授信曝險的風險承擔能力,要求國銀對中國授信餘額備抵呆帳提存率至少達一.五%。目前國銀對中國授信提存率平均為一.一九%,要達到一.五%,全體國銀要增提一百餘億元;換言之,今年國銀獲利將會被吃掉一百餘億元。

第二項措施為國銀對中國曝險的計算方式,原本若是屬於「資金拆存」,因為風險相對低,只要計算二十%;新措施是資金拆存期間若到期再展延,也就是超過三個月,必須一○○%計入對中國的曝險限額;若未逾三個月,則依現有規定以二十%計算。

第三項措施則是針對「短期貿易融資」,詹庭禎說,為避免銀行藉由短期貿易融資可免予計入法定曝險限額,因而虛增該類交易,金管會將展開專案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