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大力裁軍 「國軍戰力空洞化」

軍方歷次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羅添斌)

軍方歷次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羅添斌)

2015/04/09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上台後積極推動裁軍方案,國軍總兵力持續降低。各方質疑,裁軍不但造成國軍戰力空洞化,而且導致軍官被迫退伍、青年軍官任職困難、基層部隊青黃不接等問題。

因應現代戰爭型態改變,早在扁政府時期就開始推動國軍兵力精簡。歷年來推動包括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等國軍組織員額變動;其中精粹案已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完成,國軍兵力結構從精實案開始前的四十五萬餘人大幅刪減到廿一萬餘人。

馬任內繼續精簡與裁軍方案,同時推動全募兵制銜接兵源,規劃繼續推動「勇固案」裁減兵力,打算在二○一八年底完成,屆時兵力將再降為十七萬到十九萬人,國防部與三軍司令部高階軍官也在裁減之列。

國軍連續數年的裁軍,金馬外島等指揮部紛紛降編為守備隊,未來指揮官官階也可能降為少將,金門駐軍數量已降到三千人左右;本島的作戰單位也規劃改編為守備大隊。

國防部多次強調,人員減少但火力增強,戰力不會打折,強調世界各國都在裁軍,以新進武器取代人力,「以國軍現有裝備,人力絕對是超多!」

不過,大幅裁軍不僅引起軍方內部的質疑與反彈,國民黨軍系立委也大力反對。對於「勇固案」,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今年三月就決議予以暫緩。然而,馬總統認為「勇固案」可檢討調整,仍應打造國軍成為「量適質精、戰力強」的勁旅。

藍營立委反對再裁軍,原因包括軍人被迫中年退伍、年輕軍官派職困難,導致軍心浮動。尤其,新訓單位被縮減,導致「訓練量不足」,部隊戰力維持與部隊改編未能配合,造成諸多後遺症,強烈主張不宜貿然再推動兵力精簡。

為裁而裁? 立委:將導致軍心浮動

連年的裁軍,軍事專家都質疑,可能導致國軍戰力空洞化、高級軍事人才流失、寶貴經驗外流等重大問題,對國軍「防衛固守」的戰略可能帶來衝擊。

馬總統多次強調,台灣總兵力應占總人口千分之六或七。軍方積極推動裁軍方案,也屢遭質疑是「為裁而裁」,為了迎合上面要求的「數字」,忽略國軍結構調整衍生的諸多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