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爸只有一個 3孝子搶捐肝救癌父

家住台中的吳禎翔(左)診斷發現肝硬化及肝癌,各已二期,醫生建議須換肝保命,三名孝子搶著捐肝救父,抽中捐肝的老三(右)術後驕傲的說,身上多了愛爸爸的印記。(記者蘇孟娟攝)

家住台中的吳禎翔(左)診斷發現肝硬化及肝癌,各已二期,醫生建議須換肝保命,三名孝子搶著捐肝救父,抽中捐肝的老三(右)術後驕傲的說,身上多了愛爸爸的印記。(記者蘇孟娟攝)

2015/04/09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近來南投、彰化接連發生為財弒親案,台中卻有三名孝子搶著捐肝救肝癌父,互不相讓,最後抽籤決定;抽中捐肝的吳立禾桀說:「爸爸只有一個,沒什麼好說的。」他的父親吳禎翔則心疼落淚說:「都是被我連累的,很不捨!」

六十三歲的吳禎翔育有四子一女,兒女雖各自成家,住處均在豐原區相距不遠,感情融洽,全家族廿多人經常一起出遊。務農的吳禎翔滴酒不沾,也戒菸廿餘年,身子一向健朗,去年因腳水腫,意外診斷發現肝硬化及肝癌,各已二期,醫生建議須換肝保命。

抽籤定順序 老三排第一

吳家四兄弟第一時間就決定捐肝救父,除二子吳建煇因脂肪肝不能捐,大兒子吳景汯、三子吳立禾桀及么子吳軒達均適合,也都自告奮勇要捐肝救父,大哥說長子最有義務救爸爸,三子與么子卻也堅持父親是大家的,都有責任分攤。

三兄弟爭執不下,開家庭會議也討論不出結果,最後大家認為抽籤「最公平」,設計三張籤紙各寫下一、二、三數字,象徵捐肝順序,最後由三子抽中第一順位出線。

四月二日父子檔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完成肝臟移植手術,該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說,因吳父有肝硬化及肝腫瘤二、三顆,又有B肝病史多年,換肝是「一石三鳥」的最佳治療策略,摘下老三右肝移植給父親,大約在半年後就能長出九十五%的新肝。

父子掛心對方 加油打氣

手術前夕,父子睡在同一病房,為安撫父親,老三還搞笑跟父親比賽喝瀉劑,「看誰先拉乾淨」。父子倆手術清醒後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先問對方情況,老三更是第一時間就急著去探視父親,父子互喊加油、相互打氣。

沒捐者沒閒著 相互照應

未捐肝的兄弟也沒閒著,么弟負責照料三哥的機車行,自家的機車行改由老婆留守;大哥與二哥則每天三餐輪流烹煮新鮮餐食,滋補父親與三弟體力,父慈子孝、兄弟友愛之情感動醫護,網友也熱情轉傳孝子故事,要大家多到孝子的機車行捧場。

鄭隆賓透露,吳家孝子捐肝故事真的很難得,以前就曾遇過有四個小孩口口聲聲說願捐肝救父,等真正要換肝時,卻全都跑得不見蹤影,最後父親等不到換肝,黯然病逝。

鄭隆賓說,醫生會以肝臟健康情況決定順序,其次評估肝臟大小與受贈者體型最合適者,若條件均相同,他會選老大優先,「畢竟是長子」,不過三兄弟想出抽籤之道,「也是一種公平」。

直系親屬捐肝 存活率高

目前全國約兩千人等待換肝,但國人每年腦死捐贈的屍肝少之又少。活體肝臟移植,一般若是父母親與子女直系親屬關係,只要血型相符,多半會配對成功。換肝病人術後雖有出血、排斥、感染風險,術後一年存活率已能達到九成以上。

老三強調,捐肝的好處是以後會讓子女知道他身上多了一道愛父親的印記;吳禎翔含淚說:「我的五個小孩從小乖巧,或許是因妻子以前盡心侍奉婆婆,大家耳濡目染,才會這麼孝順,我真的好幸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