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車線一年出包18次 汰舊更新要四年

台鐵近年重大電車線事故表。(資料來源:台鐵局 製表:記者黃立翔)

台鐵近年重大電車線事故表。(資料來源:台鐵局 製表:記者黃立翔)

2015/03/24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昨電車線事故延誤兩萬多人,是去年二二八電車線事故以來最嚴重誤點,據統計,去年迄今,台鐵已共發生十八次電車線事故,而台鐵才在十九日發生桃園內壢鐵軌變形造成六人受傷、廿一日頭城列車擠壞轉轍器,加上昨電車線斷裂的嚴重事故,五天內就發生三起事故,可說顏面掃地。

台鐵電務處副處長呂秋楠說,電車線組中,負責送電的「接觸線」耗損快,汰換比較頻繁,而七股銅芯、截面積僅四九.五平方厘米的「主吊線」,從十大建設「鐵路電氣化」完成的一九七九年起就未換,至今已經卅六年,簡直就是骨董,去年二二八電車線事故後,台鐵編列五年預算,將主吊線改為十九芯、截面積增為九五平方厘米,即使遇到大電流仍不易熔斷。

歸咎人力短缺 卻不補足

呂秋楠說,去年二二八後已開始抽換基隆到苗栗、路竹到岡山電車線,但優先抽換電車行經速度快的「站與站間」電車線,今年起將逐年編列八億預算,撤換整個西部幹線電車線,另編三億撤換宜蘭及北迴線,但因只能在夜間停駛時施工,須花四年才能改善完畢。

台鐵電務處並說,電務處分為電力、電務兩科,明年遇上退撫新制屆齡退休潮,估計退休人數恐上百人,將出現人才斷層,加上電務科人員無津貼,還遇到台電挖角,人才短缺問題引發行車安全危機,電車線檢視作業還賴簡陋落後的「人力目視」,未來人力短缺,四年內電車線事故只會多不會少。

電務處官員說,台鐵花東線電氣化,維修里程多出一五六公里,電務處卻沒增人力,今年報請人事總處增加六十三人,希望能補足空缺。

學者建議擴大志工系統編制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質疑,電車線短期內無法汰換,相對就應該加強檢修次數與精細度,行車前應多做巡查;此外,每次緊急事故發生,台鐵站內服務及資訊明顯不足,更是台鐵長久為人詬病的問題,台鐵客服人力明顯不足,應考慮志工系統擴大編制,緊急時可派上用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