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前3階限水 板新、林口、桃園 4月供5停2

氣象局預估今年梅雨季可能是「空梅」,石門水庫供水區,包括新北板新與林口、桃園自來水從4月起進行第三階段限水,供5天停2天,近102萬戶受影響。(資料照)

氣象局預估今年梅雨季可能是「空梅」,石門水庫供水區,包括新北板新與林口、桃園自來水從4月起進行第三階段限水,供5天停2天,近102萬戶受影響。(資料照)

2015/03/20 06:00

石門供水區 影響近102萬戶

〔記者鍾麗華、黃佩君、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遭遇六十七年來最大旱災,石門水庫供水區,包括新北板新與林口、桃園的自來水從四月一日起進行第三階段限水,供五天停二天,近一○二萬戶受影響。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氣象局預估今年梅雨季可能出現最壞狀況:「空梅」,因此原定五月後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提早到四月實施;同時也要檢討是否調漲大用水戶水價或採取旱季水價。

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後,民生用水就要採分區輪流供水,嚴重時包括游泳池、三溫暖、水療館、洗車等都可能全面停止供水。四月一日起,桃園地區、林口、新板區(三峽、鶯歌、板橋、新莊、樹林、泰山)將先「供五停二」。

桃週末停水 板新兩區輪流

台水副總經理王國堅說,目前桃園全區應是週六、日停水;板新則可能分成兩區輪流停水,停水時間還待規劃,不一定在週末。

由於限水地區內有六十八家醫院,衛福部已協調經濟部優先供給醫院用水,但各醫院也要備妥至少二日儲水以應變。

石門與永和山兩水庫供水區內的工業用水大戶,自本月廿三日起減供水比率自七.五%提升至十%,共有一三三九戶受影響;目前還在二階限水的新竹、台中、北彰化、台南及高雄,用水大戶減供比率則提升至七.五%,共一七六六戶受影響。

旱象未解 下一步供4停2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若旱象未解除,未來可能「供四停二」,甚至「供二停二」。一旦進入更嚴峻的四階限水,可能就要改採定時定點方式供水或停水,但「目前沒有時間表」。

楊偉甫表示,四月一日將公布節水折扣水價方案,若家庭用水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定比例,水費會回饋折扣,鼓勵民眾裝設「起波器」等節水器材,投資幾十元小錢,不但可省下七成用水,還能賺得回饋。

楊偉甫解釋,旱季水價的計算公式尚在研議中,旱季水價會與用水大戶的耗水費做區隔,不會重複徵收,目前也沒有開徵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