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客踢爆 慈濟投資美國邪惡基金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2015/03/18 06:00

〔記者王錦義、陳炳宏/綜合報導〕資深媒體人徐嶔煌昨天在臉書PO出慈濟美國總會的報表,發現慈濟在美國竟然投資「邪惡基金」,包括數家石油公司、基改爭議大的孟山都、全球最大菸酒商奧馳亞、軍火商波音等。

不僅如此,徐嶔煌指貼出報表後,還有名宣稱曾在慈濟基金會任職的男子,在他臉書留言,認為這些圖表對他造成困擾,要求撤下。徐嶔煌批說:「天啊!連客觀討論公開資訊的言論自由都沒有了嗎?」

慈濟:會剔除不適宜公司

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葛濟捨昨回應說,美國總會財務獨立,都是在當地募集,並將部分資產聘請理財專員處理,也會剔除不適宜的公司。

葛濟捨說,在美國各大慈善基金會為了保值,都會把部分資產做投資規劃。慈濟美國總會以「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做為投資標的,由專業經理人判斷。他解釋,董事會下設投資管理委員會,聘請理財專員執行投資管理,以保值穩健的方式,投資在定存、債券、基金,並不直接進場操作股票。

部落客:證嚴絕對知情

但部落格「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主編蔡佑駿在臉書打臉寫道,從慈濟二○○五年在美國登記的資料顯示,當年度有投資孟山都的紀錄,並且是直接個股交易,投資超過廿個月。他並指根據慈濟在美國非營利組織登記的資料,證嚴(Master Shih Cheng Yen)是Chairman(董座),除非向美國證券的申報內容詐欺,否則絕對知情。

花蓮慈濟基金會對於新的內容不回應,仍強調美國總會所有的投資,都符合美國當地的法律規範,且董事會下設投資管理委員會,聘請專業的經理人管理。

學者質疑有拿交易退佣

宗教學者江燦騰表示,美國私立大學接受大量捐款也會投資基金,不但一定會避開包括環境汙染、軍火商、菸草、賭博業等邪惡基金,並穩定且長期持有。慈濟卻未避開,且買賣頻繁,而且交易未帶來相對利益,懷疑是有拿交易退佣,其實已違反宗教團體為善本質。他認為宗教團體接受信徒捐贈的投資,應該更要注意社會觀感。

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葛濟捨。(記者王錦義攝)

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葛濟捨。(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