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積極處分資產 應速假扣押

2014/12/07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頂新黑心油毒害全台,幾乎全民都受害,但馬政府卻是一貫消極被動的態度,選前兩天才宣布提起團體訴訟。目前頂新魏家正積極處分資產,對外說法是籌措三十億元食安基金,但實際意圖不得而知。馬政府應採取積極作為,聲請假扣押頂新資產,避免受害者求償無門。

十月上旬爆發的頂新黑心油事件,引爆全民「滅頂」行動,馬政府也宣示抵制,但一直「說的比做的多」,並未拿出實際作為。等到民怨排山倒海而來,在各界的強大壓力下,財政部十月底才要求頂新交出台北一○一經營權,並由公股銀行帶頭緊縮頂新的銀根。

至於向頂新求償的問題,馬政府更是遲未有作為,直到選前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發起代位求償的行動後,行政院消保處才在選前兩天宣布向頂新等四家黑心油商提起團體訴訟,但預計明年三月中才會正式提告。

另外,頂新旗下味全三重新燕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也是在野黨選前攻擊的目標,但新北市政府對外宣稱「尚未核定變更」,一再迴避問題;選後幾天才突然宣布中止土地變更案,遭質疑是「政治動作」。

頂新黑心油事件爆發至今已近兩個月,仍見不到馬政府的積極作為,而是一路被民意推著走,馬總統甚至意圖卸責於前朝,如此荒腔走板的行徑,恐怕也是執政黨此次選舉慘敗的原因之一。

近來頂新魏家陸續處分在台資產,若是正面回應社會要求,當然是好事一樁,此時提出「脫產」的質疑也不盡公平,但確實難以避免外界產生相關聯想。因此,馬政府既已宣布由官方提起團體訴訟,就應加速推動,並可參考高雄市政府在氣爆事件的做法,聲請假扣押廠商的資產,若等到明年三月中才有動作,恐怕難以減輕民眾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