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權貴效應 壓垮吳志揚

2014/11/30 06:00

記者李信宏/特稿

升格後的第一屆桃園市長選舉結果,跌破一堆眼鏡!選前各方民調都落後的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開票結果卻一路領先,最後以近三萬票「逆轉勝」。

選前各方民調,包括民進黨在內,都評估鄭文燦落後國民黨的吳志揚,不過鄭陣營在選前九天的內部民調差距只有三.五%,讓鄭文燦鬥志昂揚,更加鴨子划水努力。

吳志揚落敗的原因,可分為「大環境因素」及「個人因素」。馬英九政績差、國民黨中央執政不佳、食安風暴不歇,這些大環境不利的變因,都是藍營候選人無法迴避的執政包袱,吳志揚無法置身事外。

至於個人因素方面,吳施政四年多來,政績褒貶不一,桃園航空城雖然勾勒得像天邊彩虹,但土地徵收正義、炒地皮也是伴隨彩虹的烏雲。面對桃園房價飆漲,吳志揚在電視訪談脫口說出:「嫌貴就不要買啊!」被鄭文燦揪住猛轟,讓他與庶民的距離更遠。

吳家三代縣長,鄭文燦四年多前首度挑戰吳志揚時就攻擊權貴背景,當時效果不大;但這次因為與桃園距離不遠的台北市,連勝文的權貴身分被嚴格檢驗,效應發酵到桃園,「官三代」的吳志揚也被劃上等號,鄭文燦再攻權貴,老梗有新意、招來票房。

弊案爭議 讓中間選民產生疑慮

桃園兩位副縣長因為炒地皮、合宜住宅索賄下台,民眾觀感很差,吳志揚雖然切割、止血,但選戰中屢被對手傷口撒鹽,蔡英文、蘇貞昌、鄭文燦疾呼選民不要健忘、用選票讓吳志揚付出「識人不明」的慘痛代價。

另外,綠營在選前兩週攻擊的「出國採購精品、酒品私帳用航空城公帑核銷」爭議,吳志揚陣營除強調依法核銷、控告對手,沒有提出有利自己的證據,讓不少中間選民產生疑慮。

此外,上次桃園縣長投票率五成三,此次投票率約六成二,增加的一成投票率、約十五萬名選民,多是不滿現況的中間選民、年輕族群,是壓垮吳志揚的最後一根稻草。

吳志揚承擔中央執政不力的包袱,他處理個人的施政爭議,又被動、消極,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太差,中央失分、地方又扣分,終致變天收尾,鄭文燦「改變」成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