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檢舉獎金 一毛也沒有? 台南A先生︰與屏東老農差這麼大

檢舉飼料油進而踢爆頂新企業劣行的的台南A先生,擁有我國中餐丙級證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檢舉飼料油進而踢爆頂新企業劣行的的台南A先生,擁有我國中餐丙級證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4/10/16 06:00

〔記者王俊忠、蔡文居、邱燕玲、王榮祥/綜合報導〕舉發飼料油案的台南A先生很可能只領到幾千元的獎金?甚至一毛錢都領不到,和當初屏東老農揭發強冠餿油案拿到二百四十萬元獎金,簡直天差地別。A先生昨日心寒地說:「怎麼獎金會差這麼大?」

強冠案發240萬元

A先生從事鹹酥雞業,大多在小型市場、夜市做生意,一位小蜜蜂(無照個人回收業者)曾向他回收廢油,並給一張名片,上面寫東昇廢油回收公司,他認為應是一家合法回收商。雙方往來一陣子較熟識之後,小蜜蜂向他兜售一桶十八公升加工處理過的回收油,並宣稱酸價與水分含量已經過處理,可以通過衛生單位檢驗。

他當時懷疑東昇賣的油有問題,於是跟小蜜蜂買一桶油(十八公升、四百五十元)再向小蜜蜂拿了一張名片,透過朋友介紹逕向南市調查處檢舉。

A先生認為,司法單位有公權力可揪出幕後更大的黑心廠商,所以不選擇向衛生單位檢舉。後來檢調揪出東昇賣油給鑫好、鑫好又賣油給正義甚至後面最大咖的黑心頂新集團。

A先生曾匿名詢問台南市環保局與衛生局「檢舉獎金有多少?」當得知是以關廟地下油廠裁罰的六萬元作為核發獎金基準,獎金可能僅幾千元。他說,看到屏東老農能拿到高額獎金,兩相對比、落差很大,自己覺得有點心灰意冷,希望也能得到「行政院長江宜樺關愛的眼神」。

不過,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說,A先生是向台南市調處檢舉,但開罰正義公司的是高雄市衛生局,因此必須等罰款繳庫後,才會由高雄市衛生局依規定決定是否給予檢舉獎金。

高市衛局︰

不符獎勵辦法

高市衛生局官員說,台南檢舉者相關「條件」,初步判定並不符高市食安獎勵辦法,因檢舉人並非向主管機關高市衛生局檢舉,且正義在台南地檢署行動前,已被高市衛生局與檢調單位鎖定。高市政府今年四月通過食品安全「窩裡反」獎勵辦法,十萬元以上罰款即提撥六成當檢舉獎金,檢舉人最高可獲三千萬元,為全國之冠,但須符合相關檢舉要件。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昨批評,政府毫無正義可言,不但油問題管不好,發個獎金也不公平,凸顯政府做事「不積極、不公平、不正義」。

台南A先生向調查處檢舉的小蜜蜂兜售問題回收油(右、顏色深黃),左為南市調查處買來對照的市售沙拉油(顏色較淡)。(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A先生向調查處檢舉的小蜜蜂兜售問題回收油(右、顏色深黃),左為南市調查處買來對照的市售沙拉油(顏色較淡)。(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