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振英跳針頻喊撤 黃之鋒︰你是讀稿員嗎

香港佔中行動昨邁入第九天,學聯將通往香港政府總部的通路放寬為三公尺,讓公務員恢復辦公。圖為一群香港中學生昨天放學後參與佔中,坐在金鐘港府總部外的分隔島上。(歐新社)

香港佔中行動昨邁入第九天,學聯將通往香港政府總部的通路放寬為三公尺,讓公務員恢復辦公。圖為一群香港中學生昨天放學後參與佔中,坐在金鐘港府總部外的分隔島上。(歐新社)

2014/10/0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歷經九天抗爭,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六日晚間與港府舉行第二次籌備對話會議,終於就學聯提出的三點原則達成共識,即多輪、對等與港府貫徹落實共識,但地點與對議題細節還得留待七日第三次會議討論,最快可能在本週展開對話。在此同時,香港特首梁振英再度透過影片放話,指旺角衝突不斷,警方有可能在「適當的時候採取行動」,勸告參與學生儘快離開。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反譏,「特首經常出來發表講話,但你不是應該出來跟學生對話嗎?特首,你是讀稿員嗎?外界整天叫學生撤,但我想問,不更應該是政府撤嗎?我希望坐在冷氣房談判的學聯和林鄭月娥,能聽到街頭的聲音,希望能穿越房間,傳到她的耳中。」

梁振英上週暗示六日要讓香港「恢復正常」,讓各界擔心政府隨時會清場,但直至上午一切平靜。

學聯提出對話的三點聲明,首先是雙方原則同意多輪對話;其次,港府與學生對話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進行;最後,如果會面有成果,港府將貫徹落實共識。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形容這是「好進展」,但被問及政府是否願保證在對話前不以暴力清場,劉江華卻不願正面回應。

學聯︰未達實質進展 不撤退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說,學聯提出對話地點在大專院校內進行,至於哪些政改議題,還要與其他學生組織討論後才決定。不過,最終能否全面達成共識,看政府態度和誠意,重申若政府以暴力清場,對話將會終止。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稍早表示,在沒有達成實質進展前,很難說服群眾撤退,且若最終以悲劇收場,最大的責任在政府身上。

六日晚間七時左右,梁振英透過預錄影片表示,目前旺角再次有人群聚,讓立場強烈不同的人群之間衝突機會增加,為防止暴力犯罪,減少傷亡,「警方會在適當的時候採取行動」,又勸告參與的學生等,要儘快離開「高危險地區」。

不過,據港媒觀察,旺角還有不少民眾未受影響,入夜後人數還不斷增加,有民眾認為集會和平理性,不會輕易撤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