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偉哲踢爆︰得意的一天、維義 油品標示不符

食用油問題引發全民恐慌,各地衛生單位深入賣場稽查。(記者方志賢攝)

食用油問題引發全民恐慌,各地衛生單位深入賣場稽查。(記者方志賢攝)

2013/10/23 06:00

葡萄籽油含量與標示有落差

〔記者陳彥廷、楊雅民、羅欣貞、王錦義、洪素卿/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引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現改制為衛福部食藥署),去年委託美和科技大學所做的研究資料踢爆,除大統油品外,佳格得意的一天「真誠實五十二%葡萄籽健康調和油」、「多酚健康調和油」可能與標示不符;供應維力食品油脂的「維義橄欖調和健康油」也疑混雜大豆油、芥花油。

多酚健康調和油 恐混摻大豆油

黃偉哲拿出美和科大所做的「市售包裝調和油標示符合基準之研究」指出,得意的一天「真誠實五十二%葡萄籽健康調和油」的研究結果是:「離葡萄籽油較遠,可能與標示有些不符,但需要進一步實驗用不同比例葡萄籽油與葵花油混摻的數據比較」;「多酚健康調和油」標示內容物為芥花油、葵花油、冷壓橄欖油,但檢驗卻發現「成分介於大豆油與芥花油中間,意味可能混摻大豆油」;另維義橄欖調和油則顯示,「有摻雜部分大豆油及芥花油」。

維義橄欖油 摻大豆油及芥花油

佳格食品人員表示,上市廿五年來,每一瓶油都符合政府的規定以及品質標準,保證內容成分與外包裝標示完全相符,歡迎入廠檢查,還公司清白。佳格業務處長黃祥蓉表示,衛福部委外執行的研究機構,所使用的檢驗方法未經確認。

維義也表示,該公司所生產的油品完全符合國家法令規範。

美和科大︰研究為協助訂規範

美和科大食品營養系助理教授葉泰聖解釋,研究計畫目的在協助訂出調和油的規範標準,並非邊境檢驗,也非一般的食品安全檢驗。

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重申,該研究報告目的在開發檢驗研究方法,只是用市售產品去確認新開發的檢驗方法是否適用,不宜用來判定油品是否違規。桃園衛生局已前往廠家稽查且抽樣檢驗,才能確定有無問題。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相關數據已委請專家學者再解讀,須進一步以兩種油的圖譜組合後,重新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