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普悠瑪「卡」車 五車站敲掉月台

牡丹火車站為宜蘭線經過的車站之一,為了不讓普悠瑪火車變「卡」車事件重演,台鐵將月台的水泥周邊敲掉,形成坑坑疤疤的醜陋形狀。(記者俞肇福攝)

牡丹火車站為宜蘭線經過的車站之一,為了不讓普悠瑪火車變「卡」車事件重演,台鐵將月台的水泥周邊敲掉,形成坑坑疤疤的醜陋形狀。(記者俞肇福攝)

2012/11/19 06:00

〔記者曾鴻儒、俞肇福、湯世名/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已開始試車,為防止基隆站卡月台烏龍重演,台鐵至少已敲掉五處車站月台的部分結構,由於是前所未見的作法,列車設計與規範引發質疑,台鐵則強調是基於安全,以最謹慎態度處理,列車設計沒有問題。

普悠瑪試車 防烏龍卡站重演

普悠瑪號上月廿五日運抵台灣,首日就在基隆站發生列車卡在月台烏龍,事後調查發現是工務系統鋪設軌道時計算軌道曲線半徑錯誤,造成列車轉彎時車下控制器的保護網和月台末端斜坡擦撞,導致列車卡住、刮出長長刮痕的事故,有四名工務系統官員分遭記過、調職處分。

隨後,普悠瑪號在本月初開始測試,先在西幹線運轉,上週開始進行東幹線測試重頭戲,卻也在此時傳出多處車站必須緊急敲掉月台才能通過的情況。由於是台鐵一百多年歷史裡首見的窘況,普悠瑪號設計再度遭質疑。

「最胖」列車 下緣內縮不足

有官員指出,和歷來列車相較,普悠瑪號「最胖」,而且列車下方內縮的幅度也最小,上月會於基隆卡在比較低的月台上,就是因為車下緣內縮不足所致;之後測試的各處月台雖比較高,但列車上半部「太胖」的問題也隨之浮現。

台鐵官員證實,因應普悠瑪號測試,共有暖暖、牡丹、貢寮與和仁四處車站敲掉部分月台結構,彰化站則是將月台下方平時供站務人員使用的階梯敲除。

台鐵︰列車沒問題 從嚴檢視月台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強調,列車設計絕對沒有問題。根據規定,車輛最寬不超過三公尺,月台安全淨空則是軌道中心至月台邊緣至少一五五.五公分,亦即每一軌道寬度三百一十一公分。在此標準下,即使車寬三公尺,車輛任一側和月台間至少有五.五公分空隙。

此外,過去車輛寬度約在兩百八十至兩百九十公分間,此次採購普悠瑪號,特別要求寬度兩百九十公分,是所有列車之冠,仍在安全值內。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溫彩炎表示,這些月台不敲,應該也不至於會卡住列車,但因有基隆站的案例,「為求慎重」,因此從嚴檢視各月台安全淨空;加上這些小站月台年底前都需拉高,因此提前敲掉部分結構。

專家︰事前購車規劃 顯然不完善

鐵道專家洪致文質疑,台鐵為了縮小月台和列車間隙加寬普悠瑪號,如今又為了普悠瑪號太寬而削月台,「間隙不是更大?」作法太過矛盾,也凸顯列車新購的事前精算規劃確實不夠完善縝密。

「普悠瑪號」是台鐵在二○一○年十二月採購的傾斜式列車,共採購一百三十六輛,由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得標,總金額高達台幣一○六億四千多萬元。二○一二至二○一四年陸續交車,若通過此次測試,最快明年春節就將正式加入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