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屬質疑/不滿徵地 大埔農婦仰藥自盡

朱馮敏昨天清晨被發現坐在平日休息的矮藤椅上喝農藥自盡。(記者彭健禮攝)

朱馮敏昨天清晨被發現坐在平日休息的矮藤椅上喝農藥自盡。(記者彭健禮攝)

2010/08/04 06:00

〔記者彭健禮、李信宏、傅潮標、郭顏慧、吳俊鋒、鍾麗華、陳慧萍/綜合報導〕苗栗縣竹南鎮大埔自救會七十二歲婦人朱馮敏,約有三千多坪農田被縣府強制徵收,她昨天凌晨於家中喝農藥自殺身亡,家屬質疑是被苗栗縣府毀田強徵農地「逼死」的。檢警調查,朱馮敏有心臟病、高血壓及憂鬱症,今年四月接受肺腫瘤開刀,沒有遺書。

質疑苗縣府強徵農地逼死人

朱馮敏的媳婦鄭景蓮說,婆婆雖然有病,但身體仍硬朗,農地未被徵收前,幾乎天天下田;婆婆四月因肺腫瘤開刀,術後返家第一件事,就是巡菜園。婆婆生活的重心和唯一樂趣就是種菜,沒想到卻被縣府剝奪。

朱馮敏的小姑林淑芬哽咽說,大嫂年輕時辛苦守護田園,自從得知農地被徵收、房子快被拆除後,就煩惱得失眠,因此罹患憂鬱症。縣府六月九日在農地周邊圍起鐵籬、怪手毀田後,大嫂更鬱鬱寡歡,經常哀怨地說:「我的田都看不到了,人生沒希望了。」

警方調查,朱馮敏經營雜貨店,習慣清晨四點多起床後開門營業,她的丈夫昨天清晨五點多起床後,發現店門沒開,在倉庫驚見老伴坐在平日休息的矮藤椅上,手中握著一瓶開封過、平常在菜園施用的除草劑,已無氣息。

行政院長吳敦義得知後表示,他心裡很難過,第一時間請同仁了解原因,看看是否和行政措施有關,但兩週前已說明大埔農地妥善處理方式,因此應和農地問題無關。吳敦義說,根據同仁向朱婦家人了解狀況後回報,朱婦可能平時有憂鬱症等病史,但不論原因為何,他都深感遺憾。

無黨籍立委康世儒慰問家屬時痛批政府不應亂放話,把責任歸咎在死者身上。

人死了官員才來 自救會激動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難過及惋惜,指派縣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長陳錦俊慰問家屬,但家屬並不領情。在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及陳錦俊捻香時,家屬及自救會成員情緒激動地斥罵:「你們的善意就是人死了才要來嗎?難道要我們抬棺抗議嗎?」並拉起「立即停工」、「公開協商」大字報,高喊吳敦義、劉政鴻下台。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也譴責吳敦義「以地易地」口惠而實不至。

大埔自救會委任律師詹順貴說,自救會不希望藉家屬的悲傷,製造與縣府對立,但希望政府能正視農民的權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農陣也擔心影響大埔老農情緒,盡力安撫,希望能冷靜面對,莫再激化居民情緒與壓力。

通往竹南大埔朱家的農地,被高高的鐵籬圍起。(記者彭健禮攝)

通往竹南大埔朱家的農地,被高高的鐵籬圍起。(記者彭健禮攝)

竹南大埔72歲農婦朱馮敏昨天喝農藥自殺,家屬指控是被縣府所逼。(記者彭健禮翻攝)

竹南大埔72歲農婦朱馮敏昨天喝農藥自殺,家屬指控是被縣府所逼。(記者彭健禮翻攝)

苗栗縣府6月26日調派怪手進入朱婦農地整地,朱婦的兒子衝入農地阻擋,被警方攔阻。(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府6月26日調派怪手進入朱婦農地整地,朱婦的兒子衝入農地阻擋,被警方攔阻。(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