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探勘海岸山脈 / 5勇士 征服台灣亞馬遜

2010/04/12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五名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登山高手,以三十七天完成台灣首次海岸山脈探勘,全程約一百七十公里,昨天一行人下山後難掩興奮;領隊柯正民表示,海岸山脈猶如「台灣的亞馬遜叢林」,原始叢林茂密,隨處可見毒蛇、螞蝗與黃藤,過程中還必須頂著強風攀爬峭壁,危機四伏。

37天走完一百七十公里

這次探勘行動是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委託,由登山經驗豐富的柯正民擔任領隊,隊員包括劉崑耀、邱耀堂、周銘倉、姚賢樑等資深山友,紀錄查察位於花蓮、台東的海岸山脈可供通訊點、避難紮營、救難直升機降落及水源點。

一行五人三月六日從花蓮壽豐鄉花蓮山出發,沿途經北月眉山、太巴塱山、大不岸山、光豐公路、秀姑巒溪、麻荖漏山、富興山至台東縣卑南鄉石頭山下山,費時三十七天才完成這趟艱鉅的大縱走任務。

柯正民說,海岸山脈雖屬低海拔,但從未有人深入完成探勘,到處都是原始森林、斷頭嶺及斷崖,芒草粗又大,猶如台灣的亞馬遜叢林,隨時可見螞蝗、毒蛇及群聚紛飛的蚊蟲,非一般人能輕易擅闖。

有時探勘隊一整天只能挺進七百公尺,或遇三角點、斷崖及峭壁,得下切至山腰,再繞道前進,若遇強風襲來,還得硬頂、攀爬上峭壁主稜。

柯正民說,海岸山脈雖然鄰近文明,最頂峰僅海拔一千六百八十二公尺,平均高度六、七百公尺,但因滿佈荊棘,大部分均屬原始森林,白天燥熱,晚上濕冷,至今仍未有探勘隊伍完成完整的稜線探勘。

柯正民表示,他曾攀爬中央、玉山、雪山等山脈,海岸山脈是其中最難纏的稜脊;另探勘過程還得一路砍伐枝幹,相互叫應,才不會迷途走失,這三十七天可說是「非常大」的考驗。

同行探勘的隊員劉崑耀說,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岸山脈險惡的地形與地勢,其中有許多無法從地圖中判讀出來,沿途有很多原始叢林,根本無可循路徑,必須一路披荊斬棘,才能開闢出一條新道,也是他此生攻爬過最難纏、難走的山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