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洽簽中程協議 柯林頓:困擾子孫

2005/05/18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台灣不獨、中國不武,進而簽訂兩岸中長程協議,是美國政府的政策嗎﹖據透露,陳水扁總統曾經當面向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請教,柯林頓以協議期程難定,且難獲真正保障、將造成台灣後代子孫困擾、反而將成為期限屆滿時中國攻台藉口等三項理由,明確表達高度保留態度。

扁改倡議和平互動架構

據轉述,陳總統聽完柯林頓的分析後,不再視所謂中程、長程協議為美國的主流意見,而扁倡議的「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則改以較務實的方式循序進行。

經查證,陳總統是在今年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柯林頓來台訪問期間,藉餐敘會晤機會當面請教柯林頓。同席有數位黨政高層作陪。

總統主動表示,柯林頓時代所用的前國安會亞洲主任李侃如多年來主張的「中程協議」可行性如何﹖在此之前,陳總統在二月二十五日接受美國新聞週刊訪問時,曾答覆中程協議「值得參考」,並指李侃如最早建議是三十年不變,他則主張五十年、一百年都可以。因此陳總統在兩天後當面詢問柯林頓,顯示他對「中程協議」的注意。

就此,柯林頓對陳總統表示,他已經是卸任總統,說話不代表美國政府,不過若詢問他個人的看法,他則有三點提醒。

首先,柯林頓指出,兩岸在對話之外,如果要洽簽「中程協議」,馬上會面臨一個問題是,這個協議的約束期究竟是十年、二十年、還是三十年﹖光是這點就足以爭論﹔同時多少年又是如何計算擬定的﹖且有協議內容為何,及誰來保障協議的效力問題。

其次,柯林頓直言,如果陳總統與對岸簽訂中程協議,將會給繼任者以及後代子孫造成困擾,約束了他們自由選擇的空間與條件。

第三,柯林頓也表示,不管是簽了多少年,在期限屆滿時,如果中國依舊不民主,而台灣不願選擇與之統一,這個協議反而可能成為對岸對台動武的藉口,那就形成一種台灣的大限。

中程協議非美主流意見

據指出,在柯林頓明白表示看法後,我方確認在密西根大學任教時首先提出中程協議的李侃如,即使後來為民主黨柯林頓政府延攬進入白宮國安會,但是他的提議並未獲採納成為政策,之後他回到民間繼續鼓吹至今,仍僅止於個人層次,與共和黨布希政府的思維更為遙遠。

據了解,經過這次與柯林頓當面查證,陳總統此後在公開、私下均未再提起有關中程協議。

李侃如本月在美主動透露,他曾在今年四月來台與陳總統長談,認為台灣政府將會藉連宋訪中主動出招云云,我方了解人士也說,李侃如卸任後擔任GM汽車公司的顧問,商業事務才是他來訪的主題。

高層表示,總統五月出訪南太時重申的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劃定非軍事區,屬於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一環,也沒有任何時間表。

長期與中國高層交往的美國參議員范士丹最近建議,中國若與陳總統接觸,將有助於達成兩岸長程協議的發言,我政府也未將此擴大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