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揮中心建議:3類對象不可打AZ 4類謹慎評估

AZ疫苗施打建議事項

AZ疫苗施打建議事項

2021/03/1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近期即將開打已到貨的十一.七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施打建議事項,包含三大類對象不可施打,若有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應暫緩施打。

我國已到貨的AZ疫苗,預計食藥署將於三月十七日完成檢驗封緘,後續還有運送等相關作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作業時間會盡量縮短,讓醫護可以開始施打,時程由指揮官陳時中宣布。

急性重病且伴隨發燒 暫緩施打

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AZ疫苗施打建議事項,莊人祥表示,不可施打對象包含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主要是疫苗所加的賦形劑,以及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還有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如果有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則建議暫緩施打,接種當天由醫師進行評估。

此外,若有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例如血友病者、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懷孕或是可能懷孕的女性、正在哺乳的女性,應謹慎評估施打效益及風險。

接種疫苗後 至少密切觀察30分鐘

莊人祥提醒,為預防並即時處理施打後可能出現的過敏反應,醫院應備妥適當的醫療資源與監測設施,疫苗接種後,建議密切觀察至少三十分鐘。

另外,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負責武肺疫苗計畫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將推動產業界允許員工放假施打疫苗。莊人祥表示,我國是否跟進放「疫苗假」?會與勞動部討論。他分析日本應是為了準備東京奧運加上當地疫情起起落落,比較希望民眾快點打疫苗,所以提供誘因。

泰國宣布正規劃與已開始疫苗接種計畫的低風險國家,達成疫苗護照雙邊協議,預計三個月內成形。對於我國是否可能加入,莊人祥指出,疫苗護照涉及很多國際標準,我國都有持續參考,若是泰國找台灣協議,會樂意看可否進一步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