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住率剩2成 雙北防疫旅館降價苦撐

年後防疫旅館供過於求,觀光局統計,春節高峰期間全台防疫旅館間數為2.1萬間,如今已減至1.8萬間,入住率也降到3成以下。
(資料照,新北觀光旅遊局提供)

年後防疫旅館供過於求,觀光局統計,春節高峰期間全台防疫旅館間數為2.1萬間,如今已減至1.8萬間,入住率也降到3成以下。 (資料照,新北觀光旅遊局提供)

2021/03/01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舊曆年後防疫旅館供過於求,雙北目前最低價一晚包含三餐只要兩千元就能訂到。業者坦言,先前政府為因應春節而鼓勵業者投入,如今北市入住率不到兩成,許多業者轉向發展長租套房、商辦,部分業者則在觀望,期待三月國境逐漸鬆綁能提升入住率。交通部觀光局則表示,防疫旅館一房一晚八百元補助將持續到六月底,會維持一定數量以滿足入境需求。

最低價一晚加三餐2000元 每房800元補助到6月

觀光局統計,春節高峰期間全台防疫旅館間數為二.一萬間,如今已減至一.八萬間,入住率也降到三成以下,遠低於春節期間的八成。觀光局表示,減少的房間數主要是先前配合春節需求,暫時提供為期一個月的短租型防疫旅館,也有聽說部分縣市有業者退出防疫旅館行列。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指出,年前防疫旅館一房難求,年後明顯供過於求,台北市目前住房率剩不到兩成。過年前北市有一百廿家防疫旅館,現在只剩八十家。

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曾美絹也表示,年後防疫旅館很不好過,年前政府鼓勵業者投入,導致量太多,目前住房率最低只剩兩成,只能降價求生。曾美絹觀察,雙北防疫旅館以往每晚約兩千五百元至三千五百元,迄今平均已減價五百元,最低一晚兩千元還含三餐。

部分業者轉向長租 部分期待邊境鬆綁回春

會不會有大量防疫旅館出走潮?韋建華指出,不少做防疫旅館業者已陸續回歸其他功能,像是發展國旅、做長租客房、辦公室、補習班等,因為若堅持做防疫旅館,明年絕對會倒閉。

曾美絹則分析,轉業潮應該還沒這麼快,部分業者在等國境解封,希望入境旅客可增加。另一方面,迄今還未開放外國觀光客,轉到一般旅館未必會比較好做,防疫旅館至少還有政府補貼。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月起鬆綁非本國籍人士入境限制,似乎為業者帶來一絲希望。有業者表示,政策剛上路,尚未看到需求,目前三月防疫旅館及一般旅館訂房率都很差,只能期待三月中以後,生意可有起色。

韋建華分析,武肺疫苗已問世,邊境逐漸解封,防疫旅館應會逐漸退場,尤其是一晚含三餐兩千元到六千元的中價位防疫旅館。但低價位(一晚含三餐不到兩千元)及高價位(一晚含三餐六千元以上),短期內應該仍有市場,暫不會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