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多方採購疫苗 進二、三期試驗都會接洽/李秉穎否認輝瑞退訂 但中國代理商動作確實影響到貨

國產武肺疫苗進度

國產武肺疫苗進度

2021/02/04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謝君臨/綜合報導〕我國積極與多家國際藥廠接洽購買武漢肺炎疫苗,據傳我疫情指揮中心除向輝瑞、阿斯特捷利康等生技廠接洽買疫苗,也和嬌生等另外三家公司接觸;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只要生技廠已進入第二、三期臨床試驗,都會去接洽。

陳時中昨未直接證實或否認,他表示,無論採購或研究,都盼謀得雙方共同利益,都會去接洽。

陳時中說,疫苗採購都按照既定機轉在走,也有法律顧問及採購小組,各司其職做出各項決定和檢測,各單位負責溝通協調,隨時透過疾管署系統呈報。

採買無立委介入 疫苗進來會報告

陳時中表示,採買過程中有任何必要措施都會呈報,採購小組包括流程合約等,沒有任何立委可介入或關說,「我可以保證,大家擔心免不了,但希望給空間讓我們努力」,若有疫苗要進來,一定會跟外界報告。

各國瘋搶疫苗,有名嘴指稱我國向輝瑞藥廠訂購武漢肺炎疫苗付出五千萬美元訂金,但因遭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抗議,使德國輝瑞藥廠毀約退回我方訂金。

哪種疫苗先到貨 就會讓醫護接種

台大醫師、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不可能會有退訂金的事情,不過他透露,因為中國代理商的動作,確實可能會影響輝瑞疫苗到貨日期。

李秉穎昨接受廣播訪問指出,就商業邏輯,我方已付訂金,「就沒有隨便退的問題了,除非對方工廠倒閉,否則會嚴重影響商譽。」

至於輝瑞疫苗是否為指揮中心專供第一線醫護施打?李秉穎說,目前的策略是,哪種疫苗先進來台灣,就會讓醫護接種,沒有醫護就是要施打輝瑞疫苗的說法。

國家若沒生產疫苗 會有國安問題

李秉穎直言,陳時中當初說「希望」三月疫苗可以來台灣,沒有說就是三月。現在應該要把重點放在國產疫苗,他對某媒體人稱扶植國產疫苗是圖利藥廠的說法嗤之以鼻,他表示,扶植國產疫苗是必要的,「如果國家沒生產疫苗,會有國安問題。」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根據彭博一月廿五日更新的「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台灣排名第四,但在同一個評比中,台灣的「疫苗獲取率」在五十三個經濟體中,卻是第四十五名,明顯點出台灣目前防疫弱點。

立委蔡壁如說,在不確定何時可爭取到國外疫苗的情況下,政府必須扶植國家級疫苗產業,讓我們有自己的疫苗。朝野勿將疫苗做為政治鬥爭的籌碼。

正在進行第二期臨床測試的高端疫苗,可望於五月生產一、二百萬劑,六月底前取得食藥署緊急授權。
(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正在進行第二期臨床測試的高端疫苗,可望於五月生產一、二百萬劑,六月底前取得食藥署緊急授權。 (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