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選台灣領導人?吳育昇挨轟

2007/05/10 06:00

〔記者施曉光、林秀姿/台北報導〕被視為馬家軍代表人物、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上週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把台灣總統選舉說成「台灣領導人」選舉,不但引發各方撻伐,批吳自我矮化、降低國格,連馬英九都出面糾正,指他發言不當;吳育昇昨晚發出聲明向社會大眾以及馬英九道歉,但也喊冤稱談話被剪輯、刪除,才會造成曲解。

馬駁子弟兵:參選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昨天受訪時強調,「我參選的不是台灣領導人,而是中華民國總統,這一點非常清楚,我們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他更表示,會請吳注意言論,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吳育昇是在五月四日與媒體人蔡詩萍一起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節目衛星連線專訪,訪談主題以五月二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提名馬英九參選為主,該節目不僅以「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台灣二○○八大選」稱呼,絕口不提「總統」二字。在分析台灣總統選情時,提及馬英九擬以「馬王配」搭檔參選,還把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頭銜改稱為「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甚至吳育昇的頭銜也不是立委,而是國民黨籍民意代表。

王金平變成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

最離譜的是,在該節目訪談段落中,穿插剪輯有關台灣總統大選的新聞報導素材,明顯流露對特定對象的偏好立場,將民進黨提案增訂「排馬條款」,一審判決有罪不得參選總統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逕自改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並指控民進黨的行為是在抹黑馬英九的清廉形象。

該節目還特別把馬英九在二日當天獲得提名記者會上所宣布的四點施政願景與主張,鉅細靡遺的介紹,並引述五月三日中國時報刊載的社論「台灣需要一位把人民生計擺心上的領導人」,大肆讚揚「馬英九提出的政見內容,非常具體」。

有關外界爭議的部分,吳育昇在受訪中三度提及,一次是說明馬英九獲得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代表「參與台灣領導人的選舉」;另在談到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時,兩度用「台灣的領導人」字眼取代台灣總統。

這個節目的畫面被網友放在YouTube網站(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XVFeh9Krs&mode=related&search=),引起各方譁然,認為吳育昇自我矮化、降低國格。

吳喊冤:談話被剪輯 造成曲解

吳育昇解釋,他接受該節目訪問,動機在於宣揚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理念與實務經驗,而且以往錄製經驗中,他經常引述「台灣總統」、「二○○八年台灣總統大選」、「總統府」等用字言詞,但由於是採預錄方式,相關措詞都會受到製作單位剪輯與刪除,才會造成不必要的曲解。他對這次受訪時與主持人的言語互動,沒有特別留心措詞,引發爭議,深表遺憾。

吳說,他願虛心接受社會各界批評與指正,但質疑自己發言不夠嚴謹,竟引發外界質疑馬英九的國家認同,「豈不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綠:大中國心態 網友:可恥

〔記者李欣芳、田世昊/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的訪談掀波,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等人昨天痛批說,吳育昇有大中國心態,從其談話顯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難怪泛藍這些人一天到晚跑到中國。葉宜津以反諷的口吻說,若要選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就選國民黨的候選人馬英九;要選台灣總統,就投篤定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謝長廷。

國會議員頭銜 也不敢說

據了解,民進黨立委多對吳育昇的談話頗不以為然,立委徐國勇也質疑,中國處處打壓台灣,泛藍這些人還與中國唱和,現在連自己要選總統也不敢公開講,自己是台灣的國會議員也不敢說,這實在離譜!

葉宜津表示,吳育昇身為馬家軍,是馬英九的代言人,這點連馬英九自己也不否認。從吳育昇接受中國媒體採訪的談話顯示,馬英九要選的是台灣領導人而非台灣總統,她質疑吳育昇根本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難怪他們這些人一天到晚跑到中國,因為中國對選出台灣地區的領導人有決定權。

葉宜津說,台灣民眾真正要選的是台灣總統,她呼籲要選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就投馬英九;要選台灣總統,就投謝長廷。

在貼出吳育昇受訪畫面的YouTube網站上,也有不少網友痛批吳育昇。有位署名「馬哥被貶」的網友留言反諷,要吳育昇多多出口「祖國」,祖國長、祖國短一定更合中國習慣用語。他並建議吳向中國說明,「馬英九要選中華民國總統」是用台灣人習慣用語說的,拜託祖國大人小孩嬰兒和未出生的胎兒們原諒馬英九的「用詞不當」。

還有多名網友直接批吳可恥,面對中國就忘了中華民國。網友archvideo則留言批評說,開口閉口都是領導人,還怕人家說他是在選特首,真悲哀,台灣還有這樣的一群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