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北京已不在乎台灣輿論

圖為殲11戰機飛赴西太平洋訓練。(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圖為殲11戰機飛赴西太平洋訓練。(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2019/04/0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空軍兩架殲十一型戰機三月卅一日踰越台灣海峽中線,蓄意破壞兩岸現狀與區域穩定。對此,外電報導引述學者指出,這是中方對於美軍今年以來每月調派軍艦穿越台海,以及外傳美國總統川普幾近拍板對台出售F-16V戰機的「回應」,顯示北京已不在乎台灣輿論的反彈。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太事務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一九九九年台灣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時,中國戰機曾踰越台海中線,此後除了二○一一年一度「偶然」越界外,多為「貼近」台海中線挑釁,此次事件恐是中方近廿年來首次「蓄意越界」,極不尋常。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指出,中國戰機此次越線的用意,在於抗衡美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部署,這也代表中方不再顧慮台灣民情,不擔心會刺激台灣人反中情緒,也不擔心會助長「台獨陣營」在總統大選的氣勢。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吳建忠教授認為,中方此舉乃針對美軍船艦今年以來定期通過台海,包括一月廿四日、二月廿四日及三月廿四日,接下來須觀察美艦本月會否再度穿越台海,以及中方屆時有何反應。

環球時報警告,自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以來,美台互動不斷升溫,美艦今年更已三度通過台海,「若美台繼續挑釁中國,解放軍可能把台灣島上空劃入巡航範圍」;至於中國戰機越過台海中線是否成為常態,「取決於美台日後的表現」。

美售台F-16V 不會改變兩岸軍力平衡

彭博指出,川普政府已默許對台出售逾六十架F-16V戰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吳尚書認為,此舉將讓北京覺得「美國不理會我們的感受」,對其將是一大震撼,但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亞太政策中心副主任哈羅德(Scott Harold)直言,F-16V不會改變兩岸軍力平衡,也不會消除中國併吞台灣的威脅,台灣還是必須發展飛彈、電子戰和其他先進的常規與非對稱能力,才能遏止或在必要時擊敗中國強制推動統一的任何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