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酒駕累犯 強制裝酒精鎖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重點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重點

2019/03/27 06:00

汽機車罰責分流 累犯、拒測加重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酒駕將更嚴懲!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全面提高酒駕罰責。除加重累犯、拒測的罰責及增訂「共乘者連坐」條款,同時輔以沒入車輛、安裝酒精鎖等預防措施。

同車乘客連坐 最高罰3000元

根據三讀條文,未來不同交通工具的酒駕罰責將分流;騎機車者維持一萬五千到九萬元罰鍰,開車者提高為三萬至十二萬元,五年內再犯者一律處罰鍰上限,第三次後則按次加罰九萬元。

致人重傷或死亡 可吊照沒收車輛

若是拒測,罰鍰從九萬調高至十八萬,第二次後按次加罰十八萬;若是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更將吊銷駕照,終身不得考領。

慢車(自行車)酒駕罰鍰同步提高,從三百至六百元提高為六百至一千兩百元,拒測罰鍰也提高為兩千四百元。

另外,本次修法首度把「酒精鎖」導入預防措施。未來若因酒駕肇事被吊照,期滿後須完成酒駕防制教育或酒癮治療才能重考駕照,且一定期間須駕駛裝有酒精鎖車輛;未按規定安裝或請他人代開鎖,將處六千到一萬兩千元罰鍰。

修法也納入車輛沒入與連坐條款。前者明定酒駕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可依「行政罰法」沒收車輛。後者規定,駕駛人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二五毫克,同車乘客將連帶處罰六百到三千元。

條文也對運輸業者增訂懲罰性賠償條款,若司機在執行業務時酒駕肇事,法院將可向所屬業者酌定損害額一至三倍之賠償金。

歷經近兩年討論,酒駕法案終於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希望嚴罰能達到嚇阻效果。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建議未來擴大酒精鎖適用範圍,科技執法保護人民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