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萬噸文旦丟水庫?/向假消息宣戰 農委會要求中天更正

中天政論節目以「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為題引發爭議。(取自林俊憲立委臉書)

中天政論節目以「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為題引發爭議。(取自林俊憲立委臉書)

2019/03/15 06:00

〔記者簡惠茹、劉力仁、蕭宇涵、蘇芳禾/綜合報導〕近日中天電視台大政治大爆卦報導麻豆農友指出,去年「兩百萬噸文旦倒入曾文水庫」,後改口「兩百萬斤文旦丟進曾文溪」,引發爭議。農委會農糧署昨已去文,要求中天電視做出更正,否則不排除提告。中天電視台昨表示,尚未收到農糧署來函,一切依法處理。

不僅文旦柚假新聞事件,去年也陸續發生過香蕉、鳳梨盛產傾倒等假消息,一再傷害台灣農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宣示,要向假消息宣戰。「商人如果以不實訊息為由,用低價收購農產品,最後受害的是農民。」

農委會今年要公開招標「農業訊息因應對策計畫採購案」,補強人力在第一時間查核事實、及時澄清假消息,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農業現況事實,以免傷害農產市場正常運作。

台南立委補選候選人謝龍介本月八日代表文旦農民和通路商簽約,當時中天電視大政治大爆卦採訪報導,果農郭新聰和陳姓農民受訪,抱怨去年八二三水災及文旦盛產導致價格受影響,陳農驚爆指出有「兩百萬噸文旦倒入曾文水庫」,還說「天然災害補助都沒領到」;陳農與謝龍介後來又更正為「兩百萬斤被倒」。

農糧署昨指出,中天報導「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兩百萬斤丟到曾文溪」及「受到去年八二三水災影響的文旦補助都沒下來」,並非事實。

農糧署強調,天然災害救助金早在去年十月二日就已撥付,且經洽陳姓農友確認有收到,他去年栽培的文旦和白柚,並無丟入水庫或曾文溪情形;農委會已於三月十三日依法函請中天電視台在二十天內更正,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痛批,「文旦倒入水庫超過兩百萬噸」早就被證實是假新聞,但仍未下架,NCC應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範,只要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開罰廿萬至兩百萬元。

中天6報導太誇張 NCC要求說明

據了解,最近民眾向NCC申訴中天新聞誇大、不實、造神高達六件,包括「包子拿奧斯卡」、「三個市長合體、天降祥雲」、「文旦倒入水庫」、「熊貓跟台灣黑熊」、「抹黑外交官」、「播出韓國瑜比例太高」等,NCC已要求中天電視台說明,將列為未來換照參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宣示,要向假消息宣戰。(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宣示,要向假消息宣戰。(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