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7名國際學者 支持法辦孟晚舟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右)。(美聯社)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右)。(美聯社)

2019/01/3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五十七名國際學者發表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公開信,聲援加國政府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上尊重司法的立場,即使面對中國政府不公不義拘禁三名加拿大公民,也不畏中國要求把法律程序變成政治交換的「人質外交」,仍遵循國際法和外交規範。這些學者並呼籲,加拿大應加強和台灣的關係,兩國是可相互支持的民主盟友。

促加國加強與台灣關係

連署公開信的學者來自加拿大、歐洲、澳洲、紐西蘭、美國和台灣,並包括前政府官員,如前美國防部官員包士可、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棣、前荷蘭外交官韋傑理。

公開信指出,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史佩弗(Michael Spavor)被拘禁,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被判死刑,都是「對人權及國際法的嚴重侵犯」;北京政府對加國玩「人質外交」手法,盼杜魯道面對中國恐嚇時,保持堅定、維護法治。

公開信表示,「北京政府正不斷地透過威脅及恫嚇來達到目的,但國際社會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台灣也面臨和加國類似處境,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從二○一七年三月赴中旅行後就被失蹤,後來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關押至今。

信中提到,台灣和加拿大是天然盟友,兩國享有共同價值,包括民主、尊重人權、對個人尊嚴的信念;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北京統治者壓迫與霸淩的對象,台灣的經驗此時對加拿大可能會有所幫助;面對中國各種施壓,加、台在同一條船上,應相互合作和展開更多協調,並基於共享價值、人權原則和民主,強化雙邊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