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後端基金重估 經費暴增1375億

核後端基金變動

核後端基金變動

2018/12/06 06:00

2025年須提撥充足4728億

缺口恐由電價攤提或編列預算

〔記者林菁樺、李欣芳/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於昨日正式到期,根據估算,三座核電廠除役與核廢料處理最新重估費用為四七二八億元,較十年前大增一千三百億餘元,主要有三大新增項目過去並未列入;台電指出,基金到二○二五年須提撥充足,粗估每年有八十億元缺口,未來可能會分年從電價收取或另編預算,還要與經濟部討論。

最新經費台電未正式拍板

目前核後端基金管理委員會對外公告除役所需經費,仍停留在二○○八年的三三五三億元,台電今年已重估經費,達四七二八億元。台電強調,該版本尚在審議,並未正式拍板。

據了解,經費暴增係因有三大新項目過去並未列入,包含乾貯設施室外轉室內要二八二億元;新設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未來要管理電廠外的除役工作,所需經費粗估約三○○億元;另規劃運轉四十年、用來暫存燃料棒的集中式貯存設施,估計約要七三○億元。

其餘如廢棄物運輸費用將刪減,核電廠拆除工程等費用,因除役年限從十七年拉長到二十五年,經費也會增加,增減之下,核後端基金比上回公告多出一三七五億元。核後端基金遲未對外正式公布,外傳每座核電廠除役費突破千億,台電強調,除非把電廠燃料棒處理都算入,否則單座電廠不需要這麼高的除役費用。

核後端基金來源也從過往每度提撥○.一七元,改為年金入帳,目前基金水位為三一七四億元,估算還有一五五○億元缺口。台電指出,每年在電價公式中可列為費用約有一四○億元,剩餘八十億元缺額由台電先付,未來是要編列預算或從電價攤提須再討論。

核電廠延役也將擴大核後端基金缺口,台電分析,電廠除役拆廠等工程項目不會有太大差異,但延役後多出用過的核燃料棒要處理,經費勢必增加,但得視延役年限等相關條件,目前難以估算。

此外,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經濟部已在前天正式公告「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一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自十二月二日起失其效力,行政院將在今天召開的院會通過該廢止案,送立法院排入議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