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求韓國瑜救菜價 跪錯對象/北農總經理任內 高麗菜最低價跌到3.5元

網友發現司機、菜農,根本都是直播網紅「髮蠟哥」。(翻攝網路)

網友發現司機、菜農,根本都是直播網紅「髮蠟哥」。(翻攝網路)

2018/11/12 06:00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黃以敬/台北報導〕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自詡「賣菜郎」,卻把美濃特產「白玉蘿蔔」說成「白玉苦瓜」。而近日網紅「髮蠟哥」向韓國瑜下跪、請他救高麗菜菜價,但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任內,高麗菜每公斤批發價一度跌至三.五元的罕見低點,髮蠟哥恐怕是指望錯對象了!

美濃白玉蘿蔔說成苦瓜

韓國瑜於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擔任北農公司總經理,二○一七年三月卅一日卸任。根據北農資料,在韓國瑜任內,北農的平均菜價每公斤廿七.二元,低於韓卸任後、吳音寧接任北農總經理後的平均菜價約廿八.四元。此外,韓任內北農平均每月成交金額十億八七九○萬元,也低於吳任內平均十億九五○五萬元,韓國瑜賣菜能力其實不如外界傳言。

菜價更怕太大高低波動,因「菜金」是消費者的負擔,「菜土」則傷農。北農統計顯示,韓國瑜任內,北農最低批發菜價每公斤十三元,最高達五十六.一元,而他卸任後,去年迄今最低菜價十七.七元,最高四十四.五元,蔬果交易價格似乎更為平穩。

賣菜郎績效不如吳音寧

以價格波動較大的高麗菜來看,韓任內的北農批發價最高飆至每公斤平均五十五.八元,最低則慘跌到三.五元。韓卸任後,高麗菜批發均價迄今最高是卅七.三元,最低價四.四元。「髮蠟哥」哭喊要救高麗菜的這兩天,高麗菜十一月十日批發價六.一元,昨日回升到九.五元,顯示韓穩定菜價功力恐怕稍遜一籌。

此外,面對農民,韓國瑜總高喊要「把貨賣出去」,但根據北農國貿部資料,韓國瑜任內,其實每年自國外進口蔬果的交易金額都高於出口。

進口多「貨賣不出去」

北農在二○一三年,進口外國蔬果金額高達一億三七○○萬元,國內蔬果出口金額卻僅三六二五萬元,進口幾乎是出口的四倍;二○一四年進口八二八七萬元,出口僅三七○○萬元,入超四千多萬元,二○一五年則是入超五五○○多萬元,二○一六年入超七千多萬元,韓國瑜的外銷能力令人存疑。

以國內蔬果交易市場來看,韓國瑜任內,北農平均每月成交金額十億八七九○萬元,其實是低於吳音寧接任後每月平均交易十億九五○五萬元,韓國瑜幫助農民獲利的能力似乎也與「賣菜郎」之名不相符。

專家籲農民不要求錯人

近期韓國瑜被不少農民捧為救世主,甚至下跪相求,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則憂心質疑,這恐怕根本是「請鬼拿藥單」,因為韓國瑜妻子的家族與雲林張家等國內重要盤商關係密切,而今年蘿蔔價跌主要正是盤商進口大量蘿蔔,產地更以距離近、價格便宜的中國為主,進而影響台灣本地蘿蔔供需,相關派系更掌握全台洋蔥、大蒜等農作物的產銷。

以美濃盛產的白玉蘿蔔為例,往年一開市約每台斤三十至五十元,今年卻僅二十幾元。溫仲良強調,國內菜價走勢與這些盤商息息相關,由於地方派系勢力強大,政府想要改革、強化調控價格,手還是伸不進去,但仍持續努力,只是農民求助可千萬不要求錯人了。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任內,高麗菜每公斤批發價一度跌至3.5元的罕見低點,網紅「髮蠟哥」下跪請他救高麗菜菜價,恐怕是指望錯對象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任內,高麗菜每公斤批發價一度跌至3.5元的罕見低點,網紅「髮蠟哥」下跪請他救高麗菜菜價,恐怕是指望錯對象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韓國瑜任職北農期間 國貿部進出口交易金額表

韓國瑜任職北農期間 國貿部進出口交易金額表

韓國瑜VS.吳音寧北農總經理任內 平均每月蔬菜成交金額

韓國瑜VS.吳音寧北農總經理任內 平均每月蔬菜成交金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