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開鍘// 救國團是附隨組織 56億資產禁止處分

行政院黨產會委員會議昨作出決議,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圖為救國團總部。(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黨產會委員會議昨作出決議,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圖為救國團總部。(記者朱沛雄攝)

2018/08/0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委員會議昨作出決議,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全面凍結救國團五十六.一億元資產,禁止處分,並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正式對國民黨的青運機構開鍘。

4個月內申報財產 動用須核准

黨產會認定為附隨組織後,救國團須在四個月內製作清冊向黨產會申報名下財產,凡要動用資金或財產處分,也須向黨產會申請,未經核准不得動用;後續黨產會將繼續調查,若認定為不當黨產,將收歸國有處理。

救國團被禁止處分的五十六.一億元總資產,包含現金流動資產九.七億元、基金及投資廿一.七億元、固定資產廿四.一億元、其他資產六千萬元。

另據黨產會調查,救國團主要收入有三項,分別為十五家青年活動中心及學苑,去年收入六.八億元;十三家國民運動中心,營業收入八.八億元;六十二家立案補習班,營業收入十.九億元。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經近兩年調查,救國團是國民黨在戒嚴時期由黨中央決議成立,再交行政院籌組,透過黨國體制的優勢地位,由政府各單位提供經費預算、行政資源支持組織運作,配合國民黨推展各項青年業務。

林峯正強調,救國團雖抗辯自始非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但若非國民黨藉黨國體制的優勢地位,提供特別待遇及許可,在戒嚴期間,非官方「社會運動機構」如何能動員龐大行政資源執行業務,並累積鉅額資產?

救國團成立 國民黨一手主導

他表示,「人事、財務及業務都受國民黨控制!」救國團從一九五二年誕生以來,便由國民黨一手主導,首屆主任是蔣經國,接任的李煥、宋時選、李鍾桂都具豐富國民黨經歷,人事上受黨主控,蔣經國及團主任須至中常會、黨代表大會進行工作報告。

林峯正指出,早年救國團員工比照黨工加發年終獎金,薪水由黨指示行政院編預算,由國民黨撥交救國團,教育部也編經費給救國團蓋青年活動中心;業務上,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於一九五七年在國民黨中常會指示,救國團為「國防部所屬單位之一,為黨內重要青運機構,工作策劃與執行,均應先呈報黨中央,接受黨的領導。」

林峯正強調,近六十多年來,救國團透過黨國體制下的特權許可,得以形成現今龐大且錯綜複雜的營業團體,之後雖然國民黨逐漸失去其控制影響力,但並未將相關資產歸還國家,反而落入少數私人掌握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