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陳明通、劉結一 今同日上任

陳明通(資料照)

陳明通(資料照)

2018/03/19 06:00

台、中兩岸事務主帥走馬換將 雙方如何交手受關注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新任主委陳明通今天上任,巧合的是,中國人大會議今天議程是決定國務副總理、國務委員與各部委人選,按照慣例,也會宣布國台辦人事,預計將由劉結一接國台辦主任,而宣布後劉就算正式接任。

知情人士指出,兩岸主管官員同時到任並非刻意安排的結果,陳明通是因為台大國發所借調程序,才在今天上任,但如此的「巧合」,除讓人期待兩岸會有新人、新政、新氣象,外界也關注對中與對台事務執行團隊兩位新主帥的未來交鋒。

陳明通掌陸委會 可望「無縫接軌」

陸委會新任主委交接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監交。據了解,陳明通上任後第一件事,將聽取中國對台三十一項措施的相關簡報與最新政策措施、輿情動態等,而陳明通明、後天也將到立法院會與內政委員會備詢。知情人士指出,陳明通擔任過陸委會主委與副主委,對兩岸事務相當熟悉,對政府政策也能掌握,相信必能「無縫接軌」。

若無意外,中國今也會宣布國台辦人事,劉結一將正式接任國台辦主任。事實上,在去年十月中共十九大開幕前,劉結一突被空降至國台辦,成排名最高的副主任,且被註明為「正部長級」,當時外界便推測劉將取代張志軍。劉結一在中國外交部任職多年,曾是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駐美四年多。過去國台辦主任沒人有駐美經驗。

至於原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先前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隸屬福建省代表團,他昨在全國人大會議上,以二九四五票贊成、八票反對,另有兩票棄權的結果,當選人大常委。確定在卸除國台辦職務後,轉職人大。張志軍二月出席台商活動時表示,不論在什麼樣的崗位,會繼續關注、關心、支持對台工作。

在海陸兩會方面,府院方面已內定剛卸任陸委會主委的張小月為海基會董事長,而現任董事長田弘茂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海基會將於本月廿七日召開臨時董監事聯席會議,通過這項人事案。張小月也將成為首位女性海基會董事長。

至於中國海協會,由於其屬社團法人,相關人事並不是隨著「兩會」換屆,而是透過召開理事會改選,一般時程多是四月底到六月初,理事會雖為三年任期制,但可以連任,現任海協會長陳德銘是在二○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接任,不過,他並未連任政協委員,外界預期他繼續留任原職可能性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