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恐慌! 921後建物多耐震

一般柱體鋼筋遇到拉扯,只會扭曲、變形,不會直接被扯斷。(記者林敬倫攝)

一般柱體鋼筋遇到拉扯,只會扭曲、變形,不會直接被扯斷。(記者林敬倫攝)

2018/02/09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您的房子結構安全嗎?耐震嗎?營造業者表示,民眾無須自己嚇自己,九二一大地震後,內政部對於建物耐震係數及混凝土強度等相關規定都有提升,且挑空、挑高或者其他特殊結構,都要偕同結構技師進一步計算載重分配,每個過程均須經過公部門檢視,核准後才能施工;因此,除非建物完工後私自更動過結構,否則九二一大震後的建物耐震度都不差。

品興營造董事長廖文山指出,法規是最低標準,只要有品質的營造業者,都會提升結構標準,挑空、挑高等特殊結構更會經結構技師演算,將整體承載力一併計算進去,再送到外審單位進一步檢視,都經過層層檢視把關。

他也直言,除結構設計外,後續施工過程相當重要,若施工馬虎,或者銜接處雜質未清理,都會造成黏著度不足,後續耐震能力變差,「結構計算與施工階段同等重要」。

廖文山認為,較令人擔心的應是過去公共工程的品質,及九二一大地震之前的老舊建物;建議地方政府能夠針對九二一之前,有特殊結構或動過結構的建物進行全面清查,因當時耐震係數相對較低。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表示,建物在規劃設計階段就會經過嚴密檢視,挑空或是挑高特殊建物,會透過增強厚度或加強承載力去支撐,不會出現脆弱面,且耐震係數都符合法規;最擔心的還是建物完成後,部分面積改為商業使用,而進一步動到結構。

何昭宏認為,若建物是九二一大地震後根據提升後的法規興建,原始結構也從未更動過,基本上住戶與民眾都還可以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