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權值股倒地 台股瀉4.95%僅次港股

全球主要股市連日崩跌

全球主要股市連日崩跌

2018/02/07 06:00

2交易日跌722點 市值蒸發2兆

〔記者羅倩宜、卓怡君、盧冠誠/台北報導〕受美股重挫逾千點衝擊,台股昨出現恐慌性賣壓,三大權值股的台積電、大立光、鴻海成為外資提款機,股王大立光跌停倒地不起,台股終場大跌五四二.二五點、收在一○四○四點,跌幅四.九五%、在亞股中僅次於港股的五.一二%;台股連續兩個交易日跌掉七二二餘點,將今年以來的漲幅全數跌光、還倒貼兩百餘點。

盤中跌645、收盤跌542點

分創史上最大、第6大跌點

台股昨開盤就下殺兩百點,盤中一度崩跌六四五餘點、「閃」創台股最大跌點,後跌幅收斂,終場下跌五四二餘點,是台股史上單日第六大跌點。

三大權值股是重災區,在外資大舉「提款」下,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包辦成交金額前三名,台積電成交金額達二四四億元居首、股價大跌十四元,市值縮水五千億餘元。

外資提款賣超312億 台幣貶7.9分

外資在期現貨市場動作不一,現貨大賣三一二億元,賣超金額為史上第九大,但在台指期小幅加碼多單二九二二口,淨多單來到四.三萬口;台指期近月合約昨日盤交易量衝到四十. 九二萬口,刷新二○一六年十一月川普當選日的三十八.五萬口紀錄。

外資大逃殺,也導致新台幣匯率一度重貶逾一角,終場以二十九.三八六元兌一美元作收,貶值七.九分,匯價連四貶並創兩週新低。

台股現貨市場二個交易日市值蒸發逾兩兆元、平均每名股民損失七十萬元,但期權市場更慘烈;群益期貨協理林昌興指出,選擇權已出現不理性瘋狂行為,例如履約價在一萬零九百點的台指週選擇權賣put(賣權),週一收在三十四點,昨一開盤先輸兩百點,到十點五分已輸一○二○點,每一口賠掉約五萬元,若是十口、一百口買,瞬間就賠掉五十萬、五百萬元。

期權市場怕斷頭,但現貨市場可先安心;依目前平均融資維持率約一六二%推算,到跌破一二○%的斷頭水位,還有很大空間,以類股來看,跌深電子股追繳壓力較大,但金融、傳產並未見明顯追繳。

元大期貨分析師陳昱宏指出,外資昨在台指期的淨多單增加,「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台股是受美股拖累、並不算崩盤,只是先前非理性漲多的修正,台股基本面仍看好;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表示,在美股未回穩前,「掉下來的刀子不要接」,判斷美股此波修正應會來到年線位置,尚有五%的下跌空間,建議先觀察三週,等到國際盤勢回穩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