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依法無須經立院同意

台電宣布將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資料照)

台電宣布將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資料照)

2018/02/0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核二廠一號機、二號機,分因歲修時出現螺栓斷裂、避雷器故障等意外,遭在野黨立委要求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才能重新起動。馬政府時期再起動了一號機遭批,現在蔡政府也要面臨類似的局面。但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電廠起動由主管機關原能會專業管制,無須立法院同意。

台電在二○一二年間,因核二廠一號機出現六根螺栓斷裂進行更換,當時在野的立法院民進黨團結合反核團體,升高抗爭基調;在四月十六日的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須完成毀損螺栓肇因分析、定量風險評估,且經原能會舉辦過聽證會確認一號機安全無虞後,才能讓正在歲修中的一號機重新起動。

原能會原爭取於教委會進行專案報告,但民進黨團以尚未舉辦公聽會為由,杯葛議事。時任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強調,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准核電廠起動無須經過立法院同意,但會尊重委員會的決議,會在完成專案報告後,再做出運轉的決定。

原能會隨後接受台電的安全評估,於六月十八日批准核二廠一號機再起動,民進黨團前往監察院告發原能會及台電。監院在二○一三年一月,因台電支付高昂修復費、三度變更修復螺栓數,導致延後起動時間達到六十一日,糾正台電,均無關立院是否同意。

核二廠二號機則於二○一六年四月進行歲修時,原定於隔月進行併聯測試,卻因避雷器故障導致發電機跳脫。國民黨立委蔣乃辛順勢在六月的教委會提案,要求原能會在同意核二廠二號機運轉前,應向立法院教委會提出專案報告。縱使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強調,事故只是機電問題,而非反應爐問題,盼能提交書面報告,仍未獲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